肯德基出炸醬面 洋快餐玩得轉中式傳統美食嗎

發佈時間:2021-10-15 07:50:50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楊天悅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洋快餐玩得轉老北京美食嗎?

肯德基也出炸醬面了!這則消息本週起從肯德基各門店傳播開來。近年來,為了爭奪本土消費市場,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等西式快餐品牌紛紛推出米飯、熱幹面、肉夾饃等中式傳統美食。洋快餐的傳統美食會讓消費者甘願掏腰包嗎?

肯德基做北京炸醬面 香嗎?

玉帶面搭配黃瓜絲、胡蘿蔔絲、心裏美蘿蔔絲、西芹丁4種菜碼,拌上炸醬,“洋快餐”肯德基的餐廳裏飄出陣陣中式醬香的味道。“第一次在肯德基使筷子,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昨天上午,來到肯德基前門店嘗鮮的市民李女士邊吃邊説。

北京炸醬面是肯德基在北京首次推出的地域化限定産品,將在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間提供。點單系統顯示,目前北京炸醬面在午餐和晚餐時段銷售,單品售價為一碗26元,此外還有搭配炸雞或飲品的組合套餐,價格在一份38元左右,與普通的漢堡套餐價格持平。

記者從後廚工作人員處了解到,炸醬面裏的麵條都是消費者點單後現煮的,盛裝麵條的餐盒上還印有“加入少量熱水攪拌口感更佳”的字樣。“麵條雖然有點坨,但還是挺筋道的,菜碼還可以更豐富些。”市民周先生説,這份炸醬面“總體超出預期”。

2003年,肯德基推出首款北京風味産品老北京雞肉卷,上市後持續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並且在全國門店一直延續至今。此次再次上線極具北京文化特色的北京炸醬面,也成為肯德基應和時下便利化消費趨勢的新探索。“將便利化的傳統韻味帶進擁有眾多年輕粉絲的西式快餐品牌,希望能讓更多時髦年輕人吃出肯德基的地道北京范兒。”肯德基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西式美食創新混搭 行嗎?

近年來,為了通過差異化和本土化應和當地消費市場,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等西式快餐品牌紛紛推出中式傳統美食,Shake Shack在北京首店推出的冰糖葫同北京限定奶昔,樂樂茶還曾推出上海小籠包城市限定産品,試圖最大程度貼近中國本土味道的感覺。

“實際上,許多洋快餐品牌都為本土美食文化的傳承做出了貢獻。”北京烹飪協會常務副會長劉玉馳表示,鼓勵大家在忠於原味、繼承經典的同時,敢於創新,勇於突破,一起將北京美食文化傳承下去。

在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中西結合,洋為中用,中為洋用,這是餐飲行業中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趨勢。“其實不論肯德基還是麥當勞,他們的本土化已經做得相當成熟,本地化加速對品牌整體運營而言也是很好的加持。”朱丹蓬表示。

洋快餐店要做中國味 能嗎?

本土化嘗試為洋快餐品牌賺了不少吆喝,不過在社交平臺上,肯德基的熱幹面曾因醬汁太少攪拌不勻、麻醬味道淡等原因讓不少食客發出“勸退帖”,麥當勞的肉夾饃也曾因為肉餡量少和肉丁塊小而被食客吐槽成“死麵糰加中國肉醬”。洋快餐店裏的傳統美食會讓消費者掏腰包嗎?

前門大街是北京標誌性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老北京炸醬面也是這一帶衚同裏的小飯館中常見的特色美食。記者走訪注意到,附近街邊飯館的老北京炸醬面售價主要在20至25元之間,分量也更大。肯德基北京炸醬面的售價為26元一份,讓不少消費者覺得“高了點兒”。

在朱丹蓬看來,肯德基最大的優勢還是在於連鎖化經營和標準化出品。“肯德基門店佈局非常多,消費場景也更加多元化。炸醬面産品的毛利率比漢堡和炸雞更高,如果定價在20元左右可能會更有競爭力。”他認為,本土化的創新産品能否長線經營,最終還是取決於消費端的接受度,“不論什麼類型的餐飲品牌,産品的口味和口感永遠是最大的硬實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