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聯動深入推進嬰幼兒配方食品創新與母乳研究

發佈時間:2021-10-12 14:18: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嬰幼兒配方奶粉作為嬰幼兒最主要的非母乳營養來源,是哺育期嬰幼兒的主要輔助食物或唯一食物來源,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營養結構能否模擬母乳營養組分是決定其營養品質的關鍵。因此,開展母乳研究探索母乳的奧秘,同時基於母乳研究的相關數據,指導嬰幼兒配方食品的研究與開發,對開發出能夠滿足嬰幼兒成長過程中營養需求的産品具有極為重要意義。近日,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2021年國際食品安全與健康大會期間,嬰幼兒配方食品創新與母乳研究專題研討會召開。多位專家分別從母嬰低聚糖、母乳營養成分與嬰幼兒認知發育、母乳與臍帶血中優勢營養素,以及基於營養科學的嬰幼兒配方食品與特醫食品的研發與創新等多個角度,圍繞嬰幼兒食品創新與母乳研究展開。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朱惠蓮教授,圍繞母乳營養成分與嬰幼兒認知發育的研究作了報告。朱惠蓮介紹,生命早期1000天對人一生健康的影響至關重要,而母乳餵養是保障生命週期1000天最重要的營養保障。母乳是嬰幼兒餵養的金標準。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兒基會建議,新生兒在出生後的1小時要進行開奶,在6個月內要堅持純母乳餵養。母乳中的多種關鍵營養成分可參與到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中。

南開大學王碩教授總結了研究成果特點。一是大樣本量。3600例母乳及臍帶血樣本,母乳時間跨度從0到400天;二是多中心點。覆蓋華北、華東、華南、西南、西北、東北6個不同的地區,實現了全覆蓋、多中心點。三是高獨特性。研究中除了聚焦一些宏量營養素,更多聚焦功能營養素的産品。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張立實教授分享了母乳與臍帶血中優勢營養素及其在嬰幼兒配方産品中的應用研究進展,揭示了“從臍帶血到母乳,營養素的傳遞總是以活性最高、易於吸收的結構和構型,並以優勢佔比的組成方式提供給胎兒和嬰幼兒”的現象。

雅培營養品北亞區研發總監李翔介紹了基於營養科學的嬰幼兒配方食品和特醫食品的雅培研發和創新進展。他表示,從母乳營養素的成分、類別和相對含量,到功能性營養素活性和結構的研究,母乳研究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新階段。在研究中,已不僅僅局限于細胞實驗、動物實驗和體外實驗,也會更關注臨床的驗證以及大隊列跟蹤調查研究。

據了解,已有更多企業已經開始探索打造多渠道專業母嬰營養知識平臺,定期開展學術研討、專家講座等學術活動和成立科研基金,推進中國母嬰營養研究和發展。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