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中國方便食品行業九大創新趨勢”發佈

發佈時間:2021-10-10 14:50: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0月10日訊(記者 孟超)後疫情時代,中國方便食品行業繼續發揮主體創新地位,依靠科技力量,不斷在多元化方向下功夫,使産品創新之路愈走愈寬。在20211010日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舉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教授代表學會發佈了“2020-2021年度中國方便食品行業九大創新趨勢”。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已連續多年組織行業專家對方便食品行業創新成果進行分析,並以專家共識的方式形成年度創新趨勢,助力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專家一致認為,本年度方便食品行業的創新更加聚焦于行業關鍵核心技術的凝煉和破解,産品創新更具差異化,以此形成行業價值競爭的優勢。

2020-2021年度中國方便食品行業九大創新趨勢

趨勢一:技術孵化加速,提升行業整體水準

2020-2021年,方便食品行業的科技創新步伐明顯加速。比如,應用凍幹技術鎖住營養、以油湯融合技術熬製醇正高湯、用柵欄技術確保保質期、全雜糧擠壓掛麵技術加強營養成分等。從原料、配料、工藝、包裝等全方位的創新,使産品營養更均衡、風味更鮮美、顏值更靚麗。創新技術在實際生産中的應用越來越成熟,科技在差異化競爭中的影響力日益凸顯,方便食品行業進入科技成果轉化的關鍵期。

趨勢二:營養健康升級,助力産品迭代更新

在産品創新中踐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融入“三減三健”健康理念。諸多創新産品在食材的選擇上更加用心,按照科學配比添加豐富的食材,如海膽、羊肚菌、黑松露等高端食材,雜糧、豆類、蔬菜等多樣食材,在保留食材營養素和風味的同時,主配料營養搭配更加合理,可作為完整的一餐呈現,滿足了消費者對營養均衡、健康膳食的迫切需求。

趨勢三:“故鄉情節”風靡,創新地方特色風味

如今快節奏的生活中,使人們對家鄉的記憶愈發強烈,而一份代表故鄉風味的美食,恰好能夠釋放心底的那一抹憂愁。傳統經典、地方風味的再現與演變,成為方便食品風味創新發展的核心,鹹味香精調味料行業應用現代風味辨識、剖析技術把握經典口味的關鍵,單一、鮮明、強烈的特徵增強了産品的辨識度,迎合年輕消費群體對“新、奇、特”風味的需求,支撐了方便食品及相關産品的創新發展。

趨勢四:工藝日益精湛,凸顯方便和快捷

科技進步使方便食品的生産工藝日益精湛,尤其體現在産品的感官體驗和消費環節。比如冷凍食品的復溫方式更加多樣,包括煮、蒸、煎、烤、微波等多種形式;産品皮層和餡料銜接的緊致性提升了,消費者具有更好的食材咀嚼感;掛麵面體具有獨特結構,易於煮制(3-5分鐘),更易入味、消化和吸收;菜肴的口味更接近家庭廚房烹飪的味道。工藝的改進使方便食品更加“家庭化”和方便化。

趨勢五:技術、裝備同進步,“面強米弱”格局被破解

長期以來,在傳統食品工業化領域,以“面”為載體的方便食品要明顯多於“米”。本年度的創新産品——沖泡米飯、泡泡飯、荷香糯米雞、低脂雞胸藜麥飯等,讓人眼前一亮,除了傳統的“麵食”,以“米”為載體的創新産品也呈現井噴式增長。尤其是機械設備領域更是推出了米粉智慧生産線,技術和裝備的同進步,使“面強米弱”格局被破解,體現了行業的健康轉型與價值提升。

趨勢六:品類多元化發展,打破傳統餐飲壁壘

“宅經濟”興起,使食品工業與餐飲業的邊界趨於模糊,亦為方便食品的創新帶來新的源泉。行業在B端和C端平行發力,使許多連鎖餐飲和大型酒店中的傳統餐飲食品開始被方便食品所取代,早餐類、點心類、菜肴類、季節性食品等均有包括,越來越多的家庭品類崛起,風味上追求自然和諧醇厚,現場還原度高。方便食品的跨界創新使中式餐飲在完成連鎖快餐業産品標準化的進程中,實現了工業化的起步。

趨勢七:場景化設計增加,滿足不同消費人群

消費人群的細分,使消費場景日益增多,對産品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便食品行業圍繞上班族、多口之家、單身一族、都市銀發、健身人士等細分消費人群,研發適合特定場景食用的創新産品。同時為迎合不同消費場景的需求,鹹味香精調味料行業強化天然、高品質原料的應用,順應了讓美味變得更健康,“簡單不簡約”和天然綠色的消費趨勢。

趨勢八:外觀賞心悅目,追求環保、雙碳結合

方便食品的創新更注重“內外兼修”,産品包裝力求實用性、功能性和創意性的結合。國潮風的流行將文化融入美食,突出了傳統方便食品包裝美觀、時尚的設計感;同時,注入了環保理念,應用更易回收的澱粉基食具和包裝、食品級牛皮紙等材質,追求環保和雙碳結合(碳達峰、碳中和),使包裝更具親和力。

趨勢九:裝備創新突出,為傳統食品工業化提供解決方案

不論是整線裝備,還是單機裝備,均實現了裝備企業自主創新設計能力的突破。更快的速度、更小的佔地、更低的能耗,以及遠端操控功能的整合,使得裝備的創新更加高效、節能、穩定。尤其是聚焦在米粉、麵片、純雜糧面的生産上,工藝的原始創新和裝備的整合創新,為傳統方便食品的大批量生産提供全新的解決方案。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