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貢龍翔社區:“三新”社區“三感”建設,讓社區治理更有溫度

發佈時間:2021-09-30 11:38: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民心之所向,我行之所往,居民的訴求就是哨聲,居民的難題就是動力。龍翔社區屬於新成立社區,擁有新居民,社區工作新起步的“三新”社區,社區在街道三級議事網的正確指引下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治、共用”理念,秉承著“矛盾不上交 服務不缺位”的服務宗旨,社區黨總支把聽民意、解民憂時刻放在心頭,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龍城街道龍翔社區于9月18日開展了龍城街道三級議事網龍翔社區關於海逸名苑、海濱時代風情廣場文化活動場地協調會議,廣泛收集民意,了解民情,疏解民憂,著力推進龍翔社區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三感”建設。

我的小區我提議

“我們老年人也需要鍛鍊身體,這裡太受限了”“我們居民需要一個場地來打打羽毛球、乒乓球、跳跳廣場舞”“我們在活動時也不想影響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 。9月初,龍翔社區工作人員在入戶過程中,收到多位居民反映小區內室內活動場地缺乏,很多文娛活動無法開展,影響居民文娛生活。經過社區多次調查發現:自社區成立至今,共有社區社會組織6支,其中有2支文藝隊、1支羽毛球隊、1支樓棟治理的鄰里互助團及小區寶媽聯盟志願服務隊共5支隊伍,這些隊伍曾多次提出小區內缺乏活動場地,而現有活動場地均為室外活動場地,且不能滿足居民活動需求。為此社區及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邀請區委組織部代表、龍城街道代表、社區監委會代表、雙報到黨員代表、議題提出人、小區樓棟長代表、居民黨員代表、物業公司代表、文體團隊代表等20余人參加議事協商會議,希望通過多方力量真正做到為民解難題。

我的社區我治理

“自從有了社區,我們辦事方便了、環境也更好了”,“雨季天,我們走的最長的路就是去菜市場買菜,小孫子在家也待不住,老想著看電視,我們很操心啊,還有就是希望能有一個愛心食堂,不是説吃一餐飯有多便宜,而是能讓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圖個方便”。“有個圖書室我們也可以去看看書嘛”,有一個室外活動場地、一個愛心食堂、有一個民主議事協商室,這些都是居民的煩心事,通過今天的議事協商會議,各參會人員聚思廣義,為解難題出謀劃策。

我的計劃我落實

此次會議注重"四個發揮",著力推動議事協商高效運作。一是發揮街道黨工委的引領作用,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帶領街道社建辦、基層黨建辦,支援社區議事協商工作。二是發揮社區黨總支的牽頭作用,由社區黨組織把握社區協商方向,廣泛徵求意見;三是發揮居民代表的主體作用,社區把熱心公益事業和樂於奉獻、具有一定議事能力的群眾邀請參與議事會;四是吸納黨員參與議會,發揮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經過1個多小時的激烈討論,參會人員提出一個個可行方案,又否決一個個不可行方案,最終決定將居民戶外活動場地定在二期(海濱時代風情廣場)一棟與五棟之間;愛心食堂與物業共用;民主議事協商是社區免費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會議提出的解決方案社區及街道社工站將持續跟進,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居民的煩心事。最後,街道參會領導表示:龍翔社區屬於新成立社區,社區雖小,但是連著千家萬戶的心,社區應廣集居民群眾意見,全力解決居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共聚多方力量助力社區發展。

龍城街道三級議事網工作的實施和推進,助力龍翔社區黨建引領把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居民是社區放在心尖上的人,把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解決了社區工作也就成功了。龍城街道三級議事網工作以“議題收集及調研—議題篩選確定—議事團隊組建—協商議事會議—議事結果公示及跟進”的模式,通過“黨委引領、支部牽頭、黨員助力”的方式自下而上,逐層協商解決居民難題,最終實現“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的社會治理格局。(呈貢區融媒體中心 供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