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電動車不上樓 充電樁安裝還得加把勁兒

發佈時間:2021-09-24 07:54:58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景一鳴 陳聖禹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要想車不上樓 樁還得加把勁兒

電動自行車充電安全問題近日再次成為市民關注焦點,從9月15日至9月21日,短短一週,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到的相關問題投訴量就達到2646件。記者梳理髮現,有關電動車樓內停放充電問題的投訴量,與反映小區沒地停車難以充電的投訴量幾乎各佔一半。警鐘不斷敲響,宣傳和治理工作都不少,可一鬆勁兒就反彈,電動自行車有什麼“不得不”上樓的難處嗎?記者展開進一步調查。

難處一

沒有充電樁無法充電

電動自行車樓內充電有隱患,各街道、各小區物業一輪輪宣傳,一輪輪告知,請居民不要在室內充電。可居民們想把車停到樓下,卻發現沒有車棚可停或是沒有充電樁可用。這是電動自行車主們反映最為集中的問題。

小石橋衚同3號院居民宋先生反映,該小區建於1983年,是典型的老舊小區,小區裏沒有充電設備,可電動自行車還在不斷增加,居民們格外擔心電動車室內充電帶來的安全隱患。

9月23日記者來到小石橋衚同3號院,小區門口就是一條狹窄的衚同,幾乎找不到停車的地方,晚高峰時,居民的電動自行車一股腦地“塞”進了院子。停穩了車,有個別居民將電池拆卸下來,順道帶上了樓。記者詢問居民是否知道禁止在樓內充電的相關規定,一些居民稱,只是怕丟,所以帶回家,不充電。還有居民直接回答:“不帶回去充電我在哪兒充?”

除了電池上樓的問題,還有居民反映小區裏的飛線充電問題也難根除。可車主們也有苦衷,張先生説,他每天得靠電動自行車接送孩子,沒地方充電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他。“我儘量不每天充電,三四天充一回,只能先將就著吧。”

記者聯繫屬地什剎海街道雙寺社區,黨委書記董攀峰告訴記者,屬地也十分關注居民的訴求,街道相關科室、社區已經聯繫小區所屬的産權單位,通過協商並達成了一致意見。在獲得産權單位支援後,社區已聯繫第三方單位儘快為小區裝配充電樁,安裝點位就選在小區的兩個存車棚裏。“今天上午工作人員已經到小區進行了實地勘察,下午小區保安就清理了車棚,為下一步的現場施工做好準備,充電樁預計在‘十一’假期前後便可安裝完成。”

此次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因為老舊小區的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安裝需求近期驟增,相關第三方公司的業務格外忙碌。

難處二

有充電樁卻用不上

“半年了,我們樓院裏的充電樁一直是擺設。”文慧園小區居民向12345市民熱線反映,小區裏雖然安裝了不少充電樁,但遲遲沒有通電,居民給電動自行車充電仍是難題。

9月21日下午,記者來到文慧園小區。樓院裏共有4棟居民樓,其中只有1號樓屬於帶電梯的高層居民樓,而被居民頻頻反映“電動車上樓”問題的,也是這一棟。走進1號樓記者注意到,一樓大廳儼然成了存車棚,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擠在一起,寬敞的大廳只剩下一條狹窄的過道。種種跡象表明,電動自行車被推進樓裏的情況仍然普遍。

“奪命只需100秒!”在1號樓各層電梯間門前都貼著宣傳海報,提示居民不要在樓內、室內停放電動自行車或進行充電。但過了下午4點,樓道裏的電動自行車還是多了起來。電梯門一開,有居民正費力地將電動自行車從電梯裏拖出來,停到了樓梯間平臺裏。還有的居民雖然沒推著車,手上也拎著電瓶。

“是怕著火呀,但是確實沒地方充電。”一位居民反映,小區裏雖然有電動自行車充電樁,但從大約半年前安裝以來,到現在也沒通過電。根據居民指引,記者在小區大門內的車棚、樓院中部以及後部找到了3組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根據掃碼出現的提示逐步操作後,這3組充電樁在手機螢幕上均顯示設備離線。記者隨後撥打了設備上所留的客服電話,但一直處於佔線狀態。

走遍小區的樓院,記者只找到了一組正在工作的老式充電樁,上面的插頭僅有6組,充電樁周圍的電動自行車停得裏三層外三層,6組電線被拉得老長。“就這6個插頭根本不夠用啊。”居民王女士告訴記者,小區裏租住著一些外賣騎手,他們對充電樁的需求比普通居民更高,僅能用的這組充電樁也時常被外賣車佔著,充完一塊電池再充一塊,其他居民很難插空,無奈之下居民也只能把車或電池弄到家裏去充電了。

還有居民説,因為充電插頭太少,不夠“搶”,經常出現頭天晚上給車充電,第二天一早發現插頭早就被人拔走了,電根本沒充上,所以第二天要是急用車的人,大多也不敢在這裡充電。“這些充電樁如果都能通電利用起來,大家不用爭搶了,就能解決大問題。”

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期反映相關問題的居民較多,根據物業目前了解到的情況,小區內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遲遲未投入使用,是因為電壓的問題,各相關部門正在努力解決,設備有望在月底投入使用。

難處三

趕上下雨居民兩頭為難

“8月1日開始,物業發了通知呼籲大家別往樓道裏停車,我們居民也支援,但是現在小區裏的充電樁實在太過簡易,連個遮風避雨的頂棚都沒有。”青年匯佳園一期居民張女士近日向本報反映,小區內的充電樁被設置在露天區域,每逢降雨給車充電就成了難題。

根據居民指引,記者在小區12號樓南側廣場上看到了所謂的簡易充電樁。中秋假期前兩天一直下雨,9月21日天剛剛放晴,便有不少居民把電動自行車推到了充電樁前。記者注意到,一些車主用塑膠袋將充電器緊緊包裹了起來,還有的車主將充電器放入車筐並用布罩了起來。對於這樣的操作,居民説也是無奈,充電器套了袋子散熱變差了怕著火,不套袋子被雨淋濕了又怕短路漏電。

張女士説,現在小區裏的電動自行車充電時沒有任何遮擋,逢雨雪天氣都會增加安全隱患。無論是對於車輛自身還是周邊的行人都有威脅,這也是不少人不得不把車推回樓裏充電的原因之一。

“小區裏其實是有車棚的。”有居民提出建議説,現在很多居民樓下的存車棚都被廢舊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擠佔,如果物業能夠協調清理廢舊車輛,把充電樁安在車棚裏,不僅能更充分地利用停車資源,還能讓大夥兒給電動自行車充電時更安心。

專家建議

充電設施建設應作為民生工程來抓

今年初至今,因電動自行車進樓及在樓內充電引發的消防安全問題備受關注。但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電動自行車仍將在市民日常出行方式中佔據重要地位。針對如何疏堵結合,切實杜絕電動車室內充電問題,多位專家提出建議。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于顯洋認為,治理電動車帶來的問題要從源頭抓起。“應當建立健全電瓶品質監督的長效機制,杜絕劣質電瓶及非法改裝電瓶流入市場。一旦企業生産的電瓶出現品質問題,應該做到及時追溯源頭並召回存在潛在品質隱患的其餘産品。”

此外,于顯洋還建議將電動車充電設備設施的建設納入城市整體規劃中。“一些居住密集及老舊小區客觀上並不具備加裝充電設施的條件。這種情況下,應在小區周邊合理距離內增設公共充電設施,同時宣傳引導市民前往充電,從而滿足市民需求。”

在充電設備設施的建設方面,北京市政協委員朱良也持同樣觀點。朱良建議,應把充電設施建設作為一項民生工程,從城市規劃、政策扶持、財政補貼等方面統籌考慮,不應由小區物業公司獨自承擔建設成本。

朱良還建議,外賣、快遞企業也應負起相應的社會和安全責任。“儘管這些車輛可能多為員工在市場上自行購買,卻是在為企業的業務服務,企業就有責任和義務,對員工所使用的電動車,尤其是大功率的電動車進行監管及定期檢查。如果企業還有餘力,則可以考慮在適當位置配建換電站,方便員工安全充電。”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