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將重點對五類人群加強收入狀況監測

發佈時間:2021-09-24 07:54:58  |  來源:法治日報  |  作者:張維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鞏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確保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品質更高

民政部將重點對五類人群加強收入狀況監測

民政事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發揮著兜底夯基的重要作用。

為鞏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近日表示,將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重點對五類人加強收入狀況監測,他們是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人口、易返貧致貧人口、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剛性支出較大導致生活出現困難的人口,對這五類人實現動態監測,做到及時發現、精準干預、精準救助。

同時,健全完善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制度。打造綜合救助格局,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養、臨時救助和醫療等專項救助,把各項救助政策綜合起來精準施策。

實現兜底保障脫貧

我國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標誌著我國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邁上新臺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民政工作承擔著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任務,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民政部部長李紀恒説。

近年來,各級民政部門著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兜底夯基,努力使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品質更高。李紀恒將民政部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歸納為三個方面:一是兜牢民生底線,幫助廣大特殊困難群眾同步進入全面小康;二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動人民群眾共建共治共用;三是拓展提升基本社會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其中第一點尤為引人關注。據了解,針對農村貧困人口,民政部門盡銳出戰、集中發力,2017年底實現全國所有縣(市、區、旗)農村低保標準達到或動態超過國家扶貧標準,2020年底將1936萬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實現兜底保障脫貧。

此後持續做好常態化救助幫扶工作,拉緊防止返貧致貧的制度防線。針對基本生活困難群眾,健全覆蓋城鄉、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截至2020年底將4425.9萬人納入城鄉低保,平均保障標準分別比2012年底增長105.3%、188.3%。將477.4萬人納入城鄉特困人員供養。2020年實施臨時救助1380.6萬人次。

針對孤兒、殘疾人、農村留守人員等特殊群體,全面建立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制度,截至2020年底,全國集中養育孤兒平均保障標準達到1611.3元/人/月,社會散居孤兒平均保障標準達到1184.3元/人/月,分別比2012年增長65.77%、68.46%。從2020年起,25.4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首次納入國家保障。

2016年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截至2020年底,分別惠及1214萬人和1475.1萬人。普遍建立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同時,主動做好受疫情和自然災害影響的特殊困難群眾救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順利實現全面小康。

農村低保標準提高

民政部門高品質完成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任務。

如今,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全部動態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範圍,可以説是實現了應保盡保。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或者特困供養制度,大概佔整體脫貧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圓滿完成了黨中央賦予民政部門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大政治任務。

即便受到了疫情、災情和物價上漲等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仍然有效保障了受影響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王愛文介紹説,民政部及時調整、密集出臺了社會救助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及時足額發放救助資金,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適度擴大低保、特困供養和臨時救助範圍,包括向生活困難、沒有參加失業保險的失業人員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到去年底,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一共增發生活補助、價格補貼等達到285億元。

社會救助制度也隨之改革完善。民政部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出臺了相關政策措施,推動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包括將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按照“單人戶”納入低保,相當於“一人一策”;進一步健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適當拓展了特困人員無勞動能力的殘疾種類和等級,放寬了這些方面的認定條件,更多生活困難的殘疾人和未成年人納入制度保障範圍;進一步強化臨時救助兜底功能,全面建立了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備用金放在鄉鎮,群眾出現困難可以及時得到救助,包括開展了小金額先行救助,及時解決了困難群眾的突發性、緊迫性的生活困難問題。

社會救助保障水準也在穩步提高。據王愛文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和各級財政都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全國城市低保平均標準從每人每月330.1元,增長到目前的694元,增長了1.1倍。農村低保標準從每人每年的2068元增長到目前的6150元,增長了1.97倍。從這個數字看,農村的低保標準提高速度遠遠快於城市低保標準,這保障了各類困難群眾更好地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

救助人員2000萬人次

對於一些特殊困難群體如流浪乞討人員,民政部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也針對性地開展了許多務實的工作。

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講了一個故事:“去年冬天的一個夜晚,天氣非常寒冷,下班回到家後我還感到比較冷,就給北京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同志打了一個電話,説今天晚上的天氣這麼冷,萬一有流浪乞討人員被凍壞甚至凍死了,那就是大問題。李萬鈞同志回復我説‘您放心,我們市裏已經根據前幾天的天氣預報做好了準備,前兩天我們已經開始了街面巡查,今天夜晚我們全體救助人員還要繼續到街面巡查救助,特別要到橋下涵洞裏看看還有沒有被遺漏的人員’。我又找部裏社會事務司的同事問了河北、天津的情況,他們説兩地都啟動了寒冬天氣救助預案。”

詹成付説,“我們這項制度充滿人性的光輝。”詹成付所説的這項制度,就是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制度。這一制度的突出特點就是政府主動救助,被救助者自願受助。

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近2000萬人次,有效地保證了他們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近年來流浪乞討人員數量呈明顯下降趨勢,比如2013年救助348萬多人次,到去年只有83萬多人次。

“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成效,説明人民生活好了,國家對特殊困難群體照顧好了,流浪乞討的人員越來越少了。作為這項業務的牽頭部門,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主要是體制機制完善、服務品質提升和利用現代化手段進行尋親活動,讓更多的流浪走失人員能夠及早回家。目前,全國有1555個救助管理站為流浪乞討人員提供服務。”詹成付説。

天氣轉涼,民政部將在流浪乞討工作方面做更多更加精細化的服務。詹成付透露,一方面是把救助站的工作品質提升上去,另一方面依靠公安、環衛等部門的支援以及社會各方麵包括各個媒體的幫助,宣傳這方面的知識,讓更多的流浪乞討人員得到社會的照顧和政府的幫助。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