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賢:黨旗飄揚在一線 服務群眾當先鋒

發佈時間:2021-09-22 14:06: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上海市奉賢區莊行鎮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建強組織築堡壘、服務發展作貢獻、為民辦事解難題,有效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螢火蟲”工程等,凝聚力量、搭實載體、創新形式,不斷激活黨員幹部“三比三學·三趕三超”內生動力,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紅色堡壘強根基,凝心聚力啟新程

聚焦“融”,構建“15分鐘黨群服務圈”。優化“1+25+N”家門口黨群服務體系,升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紅色“主體”,實行“黨建+文化+體育”三大業務一站式服務的開放、集約、共用、樞紐型的黨群服務模式,做實25個村(居)、園區黨群服務站紅色“樞紐”,加強基層各類陣地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務資源融合、資訊數據融合。聚焦“活”,推進家門口黨史學習“全覆蓋”。聚焦黨史學習教育重點,精心設計“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固化黨員全員大學習機制,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開展“黨課開講啦”、藝術黨課、黨史學習進萬家等活動500余次,9000多人次參加,教育引導全鎮3100多名黨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聚焦“嚴”,提升基層黨組織“戰鬥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各領域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建設,抓實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深化“五抓實五增強”工作法,持續實施“雙化雙庫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圍繞“比學趕超、爭先進位”要求,細化目標任務,以“全員大學習、幹部大培訓、人才大使用、能力大比武、項目大會戰、成果大展示”為抓手,不斷促使黨員幹部以初心不改的堅守、使命在肩的擔當和真抓實幹的精神,情繫於民、造福人民。

紅色品牌激活力,創新升級助發展

擦亮“紅色村居·和美家園”品牌,推動“實事工程”。以“一支部一特色”黨建項目為載體,曬出換屆後“第一單”。不斷提升“青春裏”養老社區、生活驛站、睦鄰“四堂間”等黨群服務陣地功能實效,聚焦美麗家園創建,完成27.8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房屋綜合改造、49萬平方米雨污分流改造等一批惠民實事項目,在構建多層次、有溫度的黨群服務體系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擦亮“紅崗先鋒·創星服務”品牌,抓實“紅色代辦”。機關事業單位的黨員幹部持續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開展崗位練兵,設置先鋒崗、示範崗,推動廣大黨員在本職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斷完善“黨群益家·紅色代辦”機制,組建抓實全鎮300多人紅色代辦隊伍,推出黨建、規劃、綜治、民政、計生、其他等6大類、85項代辦事項,服務身邊人、身邊事。擦亮“紅領先鋒·益企成長”品牌,點燃“紅色引擎”。推動十大“兩新”黨建項目,創新打造“週末紅引擎”服務日載體,指導“兩新”黨組織加強黨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深化“駐企店小二”制度,強化“為企服務意識”,進一步打造高品質的營商環境,並推動兩個覆蓋工作,成立臻臣化粧品等多家企業黨支部,以黨建品質推動“兩新”組織高品質發展。

先鋒先行作表率,為民辦事解難題

比學趕超重踐行。創新開展“承諾、踐諾、評諾”活動,落實“五個一”,即梳理一份承諾清單、製作一張承諾卡片、進行一次公開承諾、成立一個督導小組、開展一次群眾評星,累計收到幹部公開承諾354條。各基層黨組織在書記牽頭下,聚焦“農藝公園+冷江雨巷”雙特色等重點工作,開展“我為莊行發展獻一計”金點子徵集,聚智獻策提升群眾生活。螢火微光暖民心。結合八小時外大走訪、大調研、“千場萬人、千企萬戶”活動等,深化黨員領導幹部常態化走訪調研機制,鎮黨委圍繞“民生七件事”,定項目、明目標、亮舉措、見行動,共梳理形成16個“螢火蟲”工程重點項目,8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和發展項目。各基層黨組織圍繞五大主題梳理形成18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清單,一大批項目已落地。黨建聯建惠民生。深化區域化黨建“三張清單”,形成35項為民服務項目,25家區域化黨建聯席成員單位開展中草藥知識傳授、“大手牽小手”家庭聯盟教育等支部輪值活動,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區域化黨建的“紅色果實”。推進“村-社-企”合作項目制,提升農村綜合幫扶實效。強化與金山亭林、松江葉榭毗鄰黨建,在黨群服務、人才共育、文旅共創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動發展共贏。推進“雙聯雙進”工作,不斷釋放發展潛力、提升治理效能、增進民生福祉。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