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匯區湖南街道:依託黨群服務陣地,深推黨史學習教育

發佈時間:2021-09-22 14:04: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市徐匯區湖南街道黨工委依託各級黨群服務站點以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為抓手深入學習黨史、廣泛宣講黨史。

精挑細選組建“複合型”宣講隊伍

為提高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實效性和覆蓋面,湖南街道黨工委精心挑選,組建了一支由年輕公務員、專職黨群工作者、基層黨組織書記等為班底、黨校老師為顧問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隊伍。宣講團成員都既有理論功底,又有實踐經驗;既有代表性,又有廣泛性。宣講團建立了集體學習、集體備課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制度。在百年黨史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主題宣講中,宣講團成員都在微信群線上自學、交流的基礎上,邀請黨校老師開展線下集體學習和集體輔導。

精品黨課打造“本土化”宣講課程

湖南街道黨工委深挖轄區紅色資源,賦能黨史學習教育“新範式”,就地就近汲取波瀾壯闊的紅色基因,依託上海音樂學院、上海越劇院、中國福利會、巴金故居等區域單位黨群服務點,精心策劃推出系列精品黨課。《國歌的誕生》《陳賡:中央特科首任情報科長》《宋慶齡:永遠和黨在一起》《“人民音樂家”賀綠汀》《“人民作家”巴金》《袁雪芬與越劇<祥林嫂>》《武康大樓的前世今生》等黨課以實景拍攝與歷史資料相結合的方式,講述發生在湖南街道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生活、工作在湖南街道的重要歷史人物的故事及其精神。這些身邊的黨史故事使黨員們從歷史角度認識所處的社區,更增強了代入感和認同度。

精心講授形成“沉浸式”宣講特色

湖南街道黨工委依託各級黨群服務站點深化以“湖南街道紅色線路漫行”體驗型黨課為代表的特色宣講內容。專職黨群工作者和“兩新”黨組織書記宣講的體驗型黨課,以武康路“精品線路”為核心,包括“國歌誕生之旅”“黨的隱蔽戰線鬥爭之旅”“紅色經典音樂之旅”等行走線路,是在原有行走線路基礎上的優化和提升。共産國際情報組(佐爾格情報小組)舊址、眾多革命文藝家雲集的衛樂公寓、劉靖基舊居、顏福慶舊居等教學點的增加,使教學內容更為充實。居民區黨組織書記講述的“一個銅鈴,四任書記”的特色黨課,還原了近60年來一個居民區的黨建歷程。這種人民情懷、服務精神的傳承,彰顯了榜樣的力量。

湖南街道各級黨組織將繼續依託黨群服務陣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