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威海文登區:讓黨史學習教育在農村“落地有聲”

發佈時間:2021-09-22 14:00:34  |  來源:  |  作者:共産黨員網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聚焦豐富教育載體,創新學習方式,教育引導農村黨員在學思踐悟中強筋健骨、增強本領,激發推動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深挖紅色“資源庫”,讓黨史演繹“更加生動”。聚焦用好用活本土紅色資源,發動5家企業成立了紅色印跡保護公益基金會,對全區115處紅色印跡實施搶救性利用保護,重點修復展陳了天福山起義紀念館、紅色旗幟展覽館、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三軍紀念館等展館及設施19處,規劃打造天福山、昆崳山、鵂鹠山三條各具特色的紅色教育路線,開展現場教學1971個批次。製作《理琪》等紅色故事專題片,編輯《紅色文化遺存》等紅色印跡宣傳書籍,並接受從天福山走出部隊捐贈的7面旗幟和革命先輩子女捐贈的大量文物材料,用豐富、生動的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

開設宣傳“微講堂”,讓黨史故事“更接地氣”。依託“天福山女子民兵班”,組建成“紅色之聲”宣講團,深入各鎮村開展黨史宣講327個班次,覆蓋2.3萬名農村黨員。結合走訪慰問,為新中國成立前入黨老黨員贈送《天福山起義》紅色讀物和《三進山城》影視作品,用喜聞樂見的方式為300余名老黨員上一堂生動的黨課,把黨史學習教育送到黨員身邊。組織農村黨員赴“紅色印跡”開展“4+N”主題黨日活動,讓黨員輪流走上“講解臺”,講故事、談體會、明初心,通過“沉浸式”體驗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耳入腦更入心。

架起服務“連心橋”,讓黨史教育“更有溫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推行“農村黨員聯繫戶”制度,每名黨員聯繫群眾6~8戶,每月定期開展“村務活動帶一帶、方針政策講一講、實用技術傳一傳、難事愁事幫一幫”的“四個一”活動,目前共辦理群眾反饋問題和意見建議980余條,構建聯繫服務群眾的無縫網路。以信用建設為抓手,引導各農村黨支部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共926支,聚焦村莊疫情防控、衛生保潔、綠化管理、矛盾調解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事項,形成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帶領群眾積極參與村級事務,激活鄉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