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後,當故宮再遇敦煌——“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22 13:51:3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黃維 韋衍行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遊客正在參觀展覽。

遊客正在參觀展覽。

遊客正在參觀展覽。

遊客正在參觀展覽。

展覽現場。

“敦煌”簡、出入關刺、回鶻文木活字、三彩牽駝俑……9月17日,“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在故宮博物院開幕。1951年,這顆絲綢之路上的閃耀明珠就曾“到訪”故宮。70年後的今天,故宮與敦煌再度相遇,一同向世人講述千百年前的傳奇故事。

此次展覽共展出文物188件,其中故宮博物院展出文物47件,敦煌方面展出文物141件。展覽分為四個展廳、三個展覽單元,分別為西雁翅樓展廳(一單元“絲路重華”)、午門正殿展廳(二單元“萬象人間”)、東雁翅樓展廳(三單元“保護傳承”)以及午門西馬道下的複製洞窟展廳。

據介紹,三個展廳的主色調均從壁畫中提取而來,與展覽主題相互映襯。其中西燕翅樓展廳的整體佈局以點、線、面相結合的方式貫穿。主色彩基調為序廳的土黃色和廳內土紅色,土黃色為莫高窟崖體風貌的顏色,土紅色作為敦煌壁畫中常用色系,具有莊嚴肅穆的質感。午門正殿展廳的主色調以青綠色為主,這裡是充滿生機的世俗生活壁畫及相關文物展品,因此選擇了綠色作為主色調,用壁畫圖案點綴展廳,整體的氛圍營造使觀眾放鬆下來。值得一提的是,午門西馬道複製洞窟展廳內部以285、220、320號洞窟為原型搭建,展示高保真複製壁畫、多媒體影片、敦煌壁畫相關內容 3D 模型和輔助展品。

敦煌石窟內是滿繪壁畫的,所以展廳在設計時也以敦煌圖案貼敷在故宮原有建築立柱和柱底的地面上,並特意選取了與故宮頂部藻井相匹配的壁畫圖案、調整了色彩傾向,使其在天與地之間形成空間呼應。此外,為了兼顧壁畫質感與文物安全性,本次展櫃嘗試展墻平面與展臺空間相結合的佈局,展墻上展現敦煌壁畫的經典作品,而展臺上的文物又與壁畫內容相呼應,呈現出多維一體的效果。(本文圖片由故宮博物院提供)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