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牛街街道: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手繪地圖分級分類排隱患

發佈時間:2021-09-22 13:31:08  |  來源:上海市西城區委組織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為了將公共空間還給居民,北京市牛街街道牛街西裏一區社區通過實地調研整理出一份內容詳細的“社區安全隱患地圖”,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為抓手,按照地圖列清單、抓落實、徵民意,通過“三步走”將社區公共空間歸還於民。

繪製地圖,列出“任務清單”。今年上半年,社區通過深入走訪轄區4棟居民樓、地下室,將影響公共空間整潔、暢通,造成安全隱患的點位進行風險評估分級,歸類整理出6個主要隱患點,繪製成“社區安全隱患地圖”。隨後,在牛街街道的大力支援下,社區黨委聯合執法單位和物業,啟動聯合整治行動,維護社區環境和秩序,確保社區平安。

分類施策,落實“挂圖作戰”。整治行動中,社區黨委以“紅墻先鋒在社區我為群眾辦實事”文明實踐週末清潔日系列活動為契機,針對“安全隱患地圖”中的點位逐一清理。整治行動開始前,社區黨委做了大量細緻的宣傳勸導工作,確保整治行動平穩推進。社區黨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組成宣傳勸導隊,逐一到府與居民溝通,宣傳小區環境需要居民共同維護,並得到了眾多居民的支援。整治行動啟動後,社區黨委一聲“集結哨”,執法部門、物業單位和駐地單位按照“安全隱患地圖”標記,挂圖作戰,集中攻堅。黨員志願者分組分片包乾,重點將房前屋後的堆積物、私搭花架進行拆除、清運。

民意協商,維護整治成果。隨著眾多“老大難”的私搭亂建陸續被整治,那些曾經堵在居民眼前的安全隱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暢通的安全通道和整潔的公共環境,也讓社區有了更多可規劃利用的空間。整治後的公共空間通過社區議事協商會等形式,聽取居民建議,共同探討公共空間的使用方案。牛街西裏一區社區正是通過民主議事協商,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讓居民成為社區的主人,切實打通服務民生的“最後一公里”,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黨建格局。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