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幅珍貴老照片今天亮相 見證蘇州變遷

發佈時間:2021-09-22 08:46: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葛妍、晨紅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江南在哪?在姑蘇的小橋流水邊,在丁香走過的雨巷街陌中,在今日的繁華圖景中,也在遙遠的記憶中……如何回望江南?一張張老照片裏有答案!

9月17日,由蘇州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總策劃牽頭,蘇州文旅集團共同主辦,蘇州廣電總臺、蘇州市方志辦、蘇州市檔案局、蘇州園林檔案館協辦的“回望江南——蘇州老照片展”在蘇州廣電總臺名城藝術館舉行。蘇州市政府副市長王飏,蘇州文促會理事長、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國玲,蘇州廣電總臺黨委書記、總臺長沈玲,蘇州地方誌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樂江,蘇州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妤等應邀出席。

近代以來,隨著攝影技術的興起,許多海內外攝影愛好者用鏡頭定格了無數的歷史瞬間,這些影像勾勒了從20世紀30年代到1949年近代蘇州的模樣,這是蘇州江南文化的底蘊和積澱。

“回望江南——蘇州老照片展”首次將過去百年的影像呈現出來,以別樣的風情打開塵封的記憶。此次展出的158輻照片,分為風景江南、物華江南、煙火江南、文脈江南、鄉村江南、美好江南六大篇章,展示了蘇州昨天和今天的人文景象,給市民一個了解和追溯江南的全新視角和打開方式。

留園、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山塘河普濟橋…一幅幅舊照片再現了江南的風景。蘇州是一座水城,有水便有橋,便有照片中的水城門,有江楓漁火,有淩波橫塘,更有瀲艷湖光和湖光映照下的如黛碧山,有城中縱橫的河流,天工匠心的園林……

亮相的158輻歷史老照片,有城隍廟前的剃頭匠正忙著給客人洗頭、菜市場裏的攤販吆喝著招攬生意、井臺上街坊主婦們邊洗衣服邊拉家常,還有20世紀30年代的盤門、獅子林、石湖……這一幀幀斑駁的圖像,展示蘇州的變遷與發展。

流連展廳,一張張舊影融匯交織,一幅幅昔日生活場景重現,這158張蘇州老照片猶如一行行詩句,吟唱出江南的歷史、文脈和風情,既看到了百年之前繁華繁榮的江南舊影,也感受到了當年百姓生活的艱辛苦難,更體味到了百年來蘇州的滄桑巨變和今天的國富民安。

現場,18歲離家求學,畢業後被分配去了西部,直到退休才返回故鄉蘇州,蘇州的一橋一水都是鄉愁。“這些橋我小時候一定都走過,只是後來很多都拆了,我回家時也看不到了……。” 86歲的王老先生在一幅幅“蘇州的橋”前逗留時説道。

記憶還在,這座老城就會一直都在。現場觀展的老蘇州人,張先生也是這樣想的。他希望,繼續收集和保存一座城市的記憶,並讓更多人參與其中,一起立體“閱讀”蘇州。

此次158幅老照片反映蘇州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領域發展變化,能夠反映時代特徵、具有紀念意義或收藏價值。

據悉,為方便廣大市民朋友觀展,本次展覽免費向市民開放,展覽至10月8日結束。(圖文:葛妍、晨紅)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