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和諧*律師擔任遺産管理人操作指引》發佈

發佈時間:2021-09-17 17:31: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2021年6月1日,由北京市乾坤律師事務所、北京市海誠公證處、乾坤律師事務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共同發佈了《家事和諧*律師擔任遺産管理人操作指引》。中國社區發展協會黨支部書記、執行秘書長陳貴民應邀出席了本次發佈會。

北京市乾坤律師事務所主任、乾坤律師事務所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琚存旭介紹了《家事和諧*律師擔任遺産管理人操作指引》(以下簡稱《操作指引》)制訂的背景、意義、方法和要解決的問題。《操作指引》通過“律師+公證+人民調解+區塊鏈”模式,著力提高遺囑執行和遺産管理的中立性和信譽度,把律師工作貫穿遺囑訂立、遺囑執行、遺産管理、糾紛化解、資訊保密存儲等全流程,做到事前介入、事中把控、事後清潔,保障遺産得到妥善管理、順利分割和平穩繼承,降低遺産在分割過程中的風險及損耗,防範遺産處置糾紛。

與會代表對《操作指引》開展了熱烈討論。中國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秘書長陳貴民認為《操作指引》的發佈很有意義,這是一項公益性工作,是制訂標準的一個嘗試,是律所服務社會的重要舉措。社區是全社會的基本組成單元,全國的社區千差萬別需求不同,可以嘗試將操作指引提升到制定標準的高度。真誠地希望乾坤律所能夠在遺産管理人領域做成樣板,進而更廣泛地服務城鄉社區居民。與會專家表示,乾坤律所的操作指引是一個較完整的系統整合式的法律服務解決方案,是很好的創新與嘗試,在民法典規定比較籠統急需細化的情況下,把操作指引放到實踐中去檢驗和完善有益於蒐集、調研立法所需的實例基礎,希望乾坤所和海誠公證處多做分析總結,為後續立法建言獻策。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