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號乘組啟程回家 天舟三號整裝待發

發佈時間:2021-09-17 07:56:1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付毅飛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神舟十二號乘組啟程回家 天舟三號整裝待發

9月16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垂直轉運至發射區,將於近日擇機進行發射。 新華社發(陳昊傑攝)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1年9月16日8時56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實施分離。

分離前,航太員乘組在地面科技人員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間站組合體狀態設置、實驗數據整理下傳、留軌物資清理轉運等撤離前各項工作。

13時38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證了徑向交會技術,為後續載人飛行任務奠定了重要技術基礎。

後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按計劃再入返回,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即將啟程回到祖國懷抱。

截至目前,神舟十二號航太員乘組已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國航太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

在航太員返回之際,新的一批空間站物資即將“發貨”。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9月16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已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目前,文昌航太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後續將按計劃開展發射前的各項功能檢查、聯合測試等工作。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