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貢龍嶺社區試點“社區睦鄰議事廳”

發佈時間:2021-09-16 13:21:59  |  來源:一點關注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呈貢區龍城街道以龍嶺社區為試點,依託“街道—社區—小區”三級議事網平臺成立“社區睦鄰議事廳”,通過居民協商議事,社區能人、骨幹參與治理,形成了“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的社會治理模式。

“癱瘓”小區達成新共識

龍嶺社區十四冶小區是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第十四冶金建設公司的職工小區。2020年7月1日,小區物業管理正式分離移交給物業公司。物業公司承接後,對小區進行了提升改造,小區物業管理費和停車費實行了新標準,由此,小區近70%的居民不接受新規一直拒絕交納相關費用,導致物業公司管理陷入危機,造成小區管理“癱瘓”。

2021年7月22日下午,“龍嶺社區睦鄰議事廳十四冶小區物業費及停車費”協商議事會在街道召開。在此之前,龍嶺社區居委會在開展居民入戶工作、推選社區樓棟長工作的過程中,就梳理了66項涉及十四冶小區民情民意的公共議題,最終從15個重大的公共議題中篩選出3個(物業管理費、停車費和物管公司人員配備)。與此同時,僅用3天就成立的居民議事團,當起了小區大小事上的“顧問”。當天的協商議事會經過近3個小時的協商和表決,參與的各方最終在十四冶小區物業費收取標準、停車費收取標準及小區管理人員配置3個問題上達成共識。

無物管小區有望得到規範管理

龍嶺社區現有環衛站小區、法院小區以及勘院小區等5個老舊無物業管理小區,都是以前的職工宿舍,除了其中一個小區有70多戶居民,其他都是20多戶的小區。長期以來,5個老舊小區臟亂差,鄰里矛盾頻發。2021年8月20日,龍嶺社區“睦鄰議事廳”組織轄區5個老舊小區的部分樓棟長、居民代表和熱心志願者與浩傑物業管有限公司召開“無人管理的老舊小區後期如何管理”的協商議事會議。

協商會現場,龍嶺社區居委會就龍嶺社區老舊小區多,無人管理等問題前期工作情況與居民分享,提出“引入物管公司統一管理小區”與“居民建立自治團隊主動管理小區”兩個設想。5個小區居民代表分別從各小區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是否有意向引入物業兩個方面進行了輪流發言。發言過程中,老舊小區“化糞池無人清理”“電動車亂停亂放”“電線老化”“外來車輛停放”“租戶管理”等問題紛紛涌現,各居民都希望能夠有人把小區管理起來,經過充分的討論及意見徵詢,根據各小區的實際情況,最終2個小區選擇由居民自發成立管理小組走居民自治道路;3個小區則期待能夠引入物管公司給予更加規範的管理。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