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院落自治委員會成立 呈貢老舊小區治理創新招

發佈時間:2021-09-16 09:07: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社區無小事,事事牽人心。近日,呈貢區龍嶺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將黨建工作和院落治理有機結合,在轄區環衛站小區成立可院落自治委員會,以解決老舊小區治理的突出難題。

龍嶺社區一共有環衛站小區、法院小區以及勘院小區等5個老舊小區,典型的“三不管”(無單位管理、無業主委員會、無物業管理)小區,空地上車輛亂停亂放、環境“臟亂差”,化糞池清理不便、水費收繳難度大、電動車飛線充電,給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為了解決老舊小區管理難題,8月20日,龍嶺社區通過社區“睦鄰議事廳”組織轄區5個老舊小區的部分樓棟長、居民代表和熱心志願者與物業公司協商議事解決“無人管理的老舊小區後期如何管理”,取得了明顯成效,五個老舊小區的規範管理都有了解決方案。龍嶺社區便趁熱打鐵,創新老舊小區治理方法,以環衛站小區為試點,推行“黨建引領 院落自治”工作,成立院落自治委員會,著力解決院落黨員作用發揮不夠、居民參與度不高等難題,爭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院落自治委員有三名委員,經過50%以上居民推薦産生,任期一年。院委會職責是將負責監督小區樓棟以及公共環境衛生情況和外來車輛停放,以及小區電動車充電情況,同時負責小區外來租戶人員資訊登記情況,組織協調小區疫情防控等工作,積極幫助小區居民解決生活中難題,廣泛聚民意,解民憂。

院落自治委員會成立當天,即召開了龍嶺議事板凳會。會上,龍嶺社區黨總支書記與居民們圍坐在一起,暢所欲言,共同探討與居民利益相關的事情,“希望小院可以安裝門鎖”“需要劃分停車位”,你一言我一語,商量著關於小區停車位、小院環境衛生、化糞池清理、水費收繳和電動車充電等5個大問題,大家各抒己見、氣氛熱烈。會上,院落自治委員會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一一提出建議和解決方案。針對電動車充電問題,由社區出面協商安裝充電樁;針對自來水戶號問題,採取獨立分戶方式,由自來水公司進行一戶一表改造,達成改造工程費用由各戶平攤;針對整個小區管理問題,有院落委員會組織管業管理進行詢價對比,由居民決定是否引進物管統一管理等。

眾人拾柴火焰高,龍嶺社區“黨建引領 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突破了從“管理”到“治理”,從單向到體系、從命令到法治、從一元主體到多元合作的質變,破解了小區治理難題,讓居民自己“説事、議事、主事”,充分發揮“主人翁”的作用,切實推進城市黨建與社會治理有機融合。(呈貢區融媒體中心 供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