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霞:著力文化融合發展 探索首都文化産業新業態

發佈時間:2021-09-09 11:13: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蔡彬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月9日訊 (記者 蔡彬)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舉辦。9月5日,北京出版集團黨委委員、總編輯李清霞做客中國網直播間並接受記者專訪。

據了解,北京出版集團在本屆服貿會特設的文旅服務專題展區及線上“雲展廳”,集中展出500余種聚焦獻禮建黨百年、冰雪冬奧、北京文化等主題的重點出版物和近年來獲得國家級獎項的精品圖書、期刊,京版“少兒産業行動計劃”品牌集群,以及各類數字融媒體、文創産品。尤其是以音視頻、實物展覽、閱讀體驗、現場互動等形式重點展示近年來“十月”文學品牌建設情況。旨在展示集團立足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著力推動首都文化品牌創新性打造、立體化開發,探索首都文化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內容的不懈努力與豐碩成果。另外,本屆服貿會期間,北京出版集團還將簽約10項文化融合發展項目,簽約額共計1.58億元。

2020年以來,北京出版集團在兩屆服貿會上持續發力,組織開展有創新性、影響力,經濟效益顯著的文化融合發展簽約項目。積極發揮傳統出版深厚的作者資源、內容資源、品牌資源優勢,高品質內容策劃、編校、生産優勢及豐富多樣、觸達廣泛、細分領域垂直性強的發行渠道優勢,積極探索與相關産業友商共搭平臺、資源共用、優勢互補、開拓創新、共同發展。

目前,集團與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出版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十三五”期間,北京出版集團共達成出版物版權輸出簽約近500種,被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2020年以來,集團積極應對全球合作新局面,在疫情“常態化”時期探索線上與線下、虛擬與實體、創新與傳統的交融新模式,探索形成了自身特點的海外傳播交流新模式。舉辦了“平凡的世界 輝煌的人生——《平凡的世界》馬來文版新書發佈會暨路遙系列作品海外分享會”,這是我國首部以馬來文版出版發行的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標誌著中馬高層次文學交流的深化。

此次服貿會,北京出版集團還重點推出了一大批獻禮建黨百年、聚焦北京文化、傳統文化的精品融媒體産品,如“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北京文化書係——紅色文化叢書”、“‘共和國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北京民間故事》有聲書;“大家小書系列叢書”套裝、《黨的自我革命: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政治密碼》、《歷史緊要關頭的周恩來》、《奇士王世襄》等優質電子書,“音頻解讀——100講通曉中國文化”音頻課,《大家小書》人物紀錄片等。集團與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聯合打造的“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叢書”有聲書,也在火熱製作中。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