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梗”了?老人和青年,誰碰上心梗更危險?

發佈時間:2021-06-18 07:31: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王琦  |  責任編輯:李穎
分享到:
20K

案例回放:

前幾天下午,北京地壇醫院胸痛中心資訊傳輸群裏蹦出了一份心電圖,定睛一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大家的心立刻提了起來,患者是位28歲的小夥子,因為胸痛持續不緩解前來就診,冠脈造影檢查顯示,小夥子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很重,有多處狹窄,其中,冠脈血管中最重要的“生命線”——前降支完全閉塞,完全不像28歲的血管狀態。醫護人員立刻為他開通了閉塞的血管,植入了支架,小夥子的胸痛緩解了,一條年輕的生命被挽救回來了。

這個小夥子是個遊戲主播,最近兩年每天淩晨三四點睡覺是常有的事,打遊戲的時候精神高度緊張,長期缺乏運動加上暴飲暴食,體重迅速增加到95公斤。這次是因為他在打遊戲的時候突發胸痛才來看病,並且很幸運地得到了及時的治療。

年輕人突發心梗,這已經不是個案,此前不斷有新聞曝出年輕人透支身體、心臟猝死的案例。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以及都市生活壓力劇增,心肌梗死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心血管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據衛生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5歲以上人群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在逐年上升。

年紀輕輕就“梗”了 大多是這個原因

許多年輕人把“年輕”當成“任性”的藉口,對身體不重視,要知道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導致年輕人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急性心肌梗死的年輕化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

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現在年輕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不健康的打開方式。比如大量吸煙、長期熬夜睡眠不足、長時間打遊戲、精神壓力大、生物鐘紊亂等,這些行為都非常容易引起血管痙攣、血管內皮損傷、斑塊破裂,進而血栓形成導致發生心肌梗死。

此外,大多數年輕人運動量不足,體力勞動減少,出行由交通工具代步,患三高和肥胖的越來越多。同時,現在的年輕人大多缺乏健康的飲食習慣,吃飯不規律,暴飲暴食,飲食結構以高油高鹽高糖飲食和各種外賣食品為主,喝碳酸飲料,新鮮蔬菜和水果攝入不足。

年輕人心梗 來勢兇猛更難防

有些人認為年輕人身體壯,有病能扛,來得快恢復得也快。其實不然,在這裡提醒大家,年輕人發生心梗,病情往往會比老年人更危重,發生猝死的概率也比老年人更高。

首先,年輕人缺乏對冠心病症狀的了解,且發病時多有勞累、飲酒等誘因混淆,往往不能識別並及時就醫。其次,年輕人心梗多是由於斑塊的突然破裂導致,往往沒有心絞痛等心肌缺血預適應,也沒有側支迴圈的保護。

另外,年輕人心肌需氧量較大,一旦發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驟、多無先兆不適、病情凶險、早期猝死率較高,後果嚴重。

相比之下,老年人由於基礎疾病的病程長,反覆發病的過程中,身體會對心肌缺血有一定程度的耐受。加之老年人對心梗的症狀警惕性較高,發病後通常能及時就診得到治療。

心梗有前兆,這幾大表現需警惕

心梗的發生往往在突然之間,但發作前有些“蛛絲馬跡”不容忽視。比如胸前區出現壓榨樣疼痛或悶脹感,持續時間超過半小時。同時,出現瀕死感、大汗淋漓、煩躁不安、恐懼或者嘔吐、氣促、暈厥、心悸等症狀時都要提高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諸如不明原因突發性的牙痛、下頜痛、嗓子痛、脖子痛、上腹痛、左肩痛、手臂痛、後背痛等,這些症狀也需要重視,這往往是身體在發出的“呼救信號”。

心梗凶險 牢記保命“六部曲”

雖然現在急診冠脈介入治療水準大大提高,但比起亡羊補牢,未雨綢繆似乎是更好的辦法。 建議大家尤其是年輕人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1.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遊戲,避免精神緊張及持續高壓狀態,保持心態平和,學會給自己減壓放鬆。

2.規律運動,鍛鍊身體,避免久坐不動,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散步、游泳、舞蹈、打太極拳等適度的有氧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每週3-5次,要注重動靜結合。

3.提倡健康飲食,以清淡為主,遵循“四少三多”的原則,少糖、少鹽、少脂肪、少澱粉,多蔬菜、多水果、多蛋白質,食品種類多樣化。按時進餐,飲食有節,適時補充水分。

4.定期監測體重及腰圍情況,控制體重,避免超重及肥胖的發生。

5.戒煙戒酒,吸煙與冠狀動脈硬化明顯相關,還會導致血管痙攣和心肌缺氧。另外,即使是適度飲酒也與心血管疾病相關。

6.30歲以上的年輕人尤其是都市白領最好每年做一次體檢,監測血壓、血脂、血糖等指標,發現問題及時就醫。(文/徐文晶)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