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箭”有多牛?成功率100%,可靠性從0.97提至0.9894

發佈時間:2021-06-17 17:07:3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郭超凱  |  責任編輯:李穎
分享到:
20K

6月17日,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劃破蒼穹,將載有3位航太員的神舟十二號飛船送入太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首次載人發射取得圓滿成功,為後續任務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浩瀚太空中,3名中國航太員將入駐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

“神箭”“神舟”再牽手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二F火箭)是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製、專門用於載人航太的二級運載火箭,也是目前中國所有運載火箭中系統最複雜的火箭,素有“神箭”的美譽。

自2016年成功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後,此次任務是長二F火箭時隔5年再次執行載人航太任務。儘管此前長二F火箭的發射成功率達100%,但為了圓滿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的高密度發射任務,研製人員對這型航太員“專列”進行多項技術改進,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再上新臺階。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二F火箭總指揮荊木春介紹,長二F遙十二火箭共進行109項技術狀態更改,其中有70余項與可靠性提升相關。這些改進不涉及重大技術狀態變化,主要是為了消除薄弱環節。經過努力,科研人員將長二F火箭的可靠性從指標要求的0.97提升到0.9894,再次刷新了其自身紀錄,處於世界前列。

  高楠 攝

應急救援最快10天內發射

在空間站在軌建造及運營階段,假如空間站或飛船出現較為嚴重的危險或故障,地面必須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把航太員接回。因此,自遙十三火箭起,長二F火箭實行應急救援值班,最快10天內就能實施發射。

按照空間站規劃,今明兩年中國將通過11次任務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其中包括4次神舟飛船任務。事關航太員的生命安全,長二F火箭“擔子不小”。自遙十二、遙十三火箭起,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的“滾動備份”發射模式。

以長二F遙十二、遙十三火箭為例,兩發火箭同時進場,先開展遙十三火箭總裝測試工作,再開展遙十二火箭總裝測試和發射工作。兩發火箭流程上存在交叉,型號隊伍並行作業。

假如意外真的來臨,接到應急救援命令後,長二F火箭基礎級、整流罩(半罩)和逃逸塔可以立即同步高效開展工作。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二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介紹,根據空間站應急救援任務具體需求,長二F火箭具備10天內及20天內兩種狀態的應急發射能力,能夠快速發射飛船將航太員安全接回。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清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征儀式現場。郭超凱 攝

航太員“專列”100%成功率

儘管“神箭”與好兄弟“神舟”已有5年未合作,但重回熟悉的發射場,它們默契依舊。此番,長二F火箭圓滿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首次載人發射任務,護送3位航太員安全抵達太空,在蒼茫的戈壁灘上再次創造神奇。接下來,航太員們將在軌駐留3個月,開展艙外維修維護、設備更換、科學應用載荷等一系列操作。

1992年立項、1999年首飛,近30年來,長二F火箭全程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的每一步,共執行十余次任務。截至目前,長二F火箭共發射5艘無人飛船、1個目標飛行器、1個空間實驗室和7艘載人飛船,均取得圓滿成功,先後將12名、17人次航太員送入太空,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的史冊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21年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開局之年,長二F火箭也迎來了高密度發射年,今明兩年計劃執行4次發射任務,發射密度前所未有。未來幾年,長二F火箭還將繼續以每年2發的高頻率執行發射任務,在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運營過程中擔綱重任。

  漫畫來源: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