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貢區龍城街道舉辦“濃情端午 粽來相約”活動

發佈時間:2021-06-15 16:21: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四時花竟巧,九子粽爭新”。在端午節到來之際,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節日,營造濃烈節日氣氛,豐富轄區居民、街道幹部職工文化生活,昆明市呈貢區龍城街道及街道各社區紛紛開展端午節主題活動。


濃情端午 惜懷傳統粽相約

6月11日,龍城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節”“濃情端午,粽來相約”活動。工作人員提前準備好粽葉、糯米、大棗、粽子線等包粽子的材料,在工作人員簡單介紹包粽子流程,大家看完端午節由來的視頻後,包粽子活動正式開始。現場活動中,大家一片歡聲笑語,有經驗的老師們向年輕一輩手把手教授如何包出既美味又美觀的粽子,以“以老帶新”、“以熟帶生”的形式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隻只糯滑可口的粽子相繼成形,大家紛紛表示以後每年端午都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包粽子,拉進親子關係,感受節日氣氛,傳承傳統文化手藝。

粽情端午 愛灑社區粽相伴

6月9日下午,龍街社區婦聯開展了“粽葉飄香迎端午 紅色鄰里慶黨生”端午節系列活動。本次活動分三個環節,第一端午民俗搶答環節,現場氣氛十分熱烈、興奮;第二個環節大家圍坐一團各取所需的製作材料,認真地跟著學習製作五彩繩的編制;第三個環節包粽子,粽子包好後,社區工作人員將煮好的一袋袋滿載深情厚粽子包好後,社區工作人員將煮好的一袋袋滿載深情厚意的粽子和慰問品送到社區老黨員、困難母親及空巢老人的手中。

6月10日洛龍湖社區聯合米蘭園小區物管公司、社工站組織居民開展“品味端午,傳承文化”弘揚傳統文化,體會文化魅力——端午節主題文化活動。活動現場,社區、物管公司及社工站提前為居民們精心準備手工活動需要的物料。居民們熱情高漲,爭先展示包粽子手藝;有的居民開始了給雞蛋畫畫塗色,一個個圓圓的雞蛋在人們的手上變成了畫著溫馨圖案的雞蛋彩繪;還有的居民給孩子小輩繫上了有著“祈福納吉”美好寓意的五彩繩……

6月11日,龍翔社區婦聯開展了端午節主題活動。首先拉開了活動的序幕是分享各地民俗環節;接著就是黨史問答環節,社區居民們上至白髮老人,下至孩童對中國共産的歷史十分了解,每每主持人話音未落就已高高舉起了雙手進行搶答。問答環節結束,重頭戲包粽子就開場了,隨後工作人員將糯米、大棗等材料端上桌,男女老幼們就開工了,會包的、不會包的全都樂在其中。


6月11日,眾和社區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活動室開展“粽享端午,眾享歡樂”端午佳節主題活動。此次活動社區還邀請了駐轄區部隊15余人參加,讓他們和100余名居民一起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大家擼起袖子,洗凈雙手,只見料理桌上,粽葉青翠、糯米雪白,彩線繽紛。這邊熱火朝天地拌粽餡、包粽子;那邊耐心細緻地分香料、裝香囊,居民們或互相討教、或埋頭鑽研,活動室裏一時歡聲笑語,一派熱火朝天。

6月11日下午,龍城社區組織轄區居民群眾開展“飄香端午 傳承文化”主題活動。社區工作人員向在場居民講解了端午節的由來及為什麼要説端午安康而不能説端午快樂。手法嫺熟的阿姨現場教學手把手的給大家展示折粽葉、填糯米、裹葉子、扎線的整個包粽子過程。很多不會包粽子的居民們專注地模倣著,粽葉、糯米、蜜棗轉眼間變成了一個個有棱有角的粽子呈現在眼前。整個活動現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城內社區婦聯于6月11日下午邀請社區5家失獨家庭、3家特別扶助的家庭來到城內社區參與社區端午節活動。婦聯主席給大家講述了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習俗的介紹,進行了傳統文化的宣傳,接下來社區書記帶領大家開始包粽子,一片片綠色的粽葉包裹著白白的糯米,再加一根根線的纏繞,一個個帶著深情厚誼的粽子出爐了。粽葉留香于手間,寄語關愛彼此間。

龍嶺社區于6月13日上午舉辦了龍嶺社區板凳會之“學習黨史辦實事,濃情端午聚人心”活動。社區工作人員聯合“雙報到”黨員志願者、小區物業工作人員組織居民排排對齊,為大家提供了糯米、花生、綠豆、紅豆、粽葉等食材。轄區殘疾人、眾多老人等齊參與,大家熱情昂揚。社區書記孫小雁還向殘疾朋友們送上節日祝福及關心,讓他們感受到更多的愛和溫暖。對於行動不便的殘疾人,都由社區工作人員及“雙報到”黨員志願者走訪相送,每份米和油,都承載著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群體的關懷。

和睦鄰里情、端午粽飄香,社區居民共慶端午佳節,感受社區精神文化生活。通過此次活動的開展,弘揚了傳統節日文化,聯絡了鄰里感情,增強了社區凝聚力。(呈貢區融媒體中心 供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