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社會治理:雲南省首個“新居民之家”“落戶”幸福小區

發佈時間:2021-06-09 08:46: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6月8日,昆明市呈貢區吳家營街道幸福小區“新居民之家”正式啟動運作,為居住在呈貢區的流動人員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找得到、辦得了的綜合性服務管理場所。

在啟動儀式上,呈貢區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楊黎明表示,“幸福小區‘新居民之家’暨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資訊自主申報試點要充分結合‘三個社區’智慧安防小區成效,發揮示範點的示範效應,成為全區、全市乃至全省、全國“新居民之家”學習、借鑒的樣本,全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引領、全國知名”的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工作‘呈貢案例’。”

“新居民之家”暨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資訊自主申報試點,通過建立“以房管人、以業管人、以證管人”服務管理模式,全面掌握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數,努力實現“人來登記、人走登出,讓新居民少跑腿、資訊多跑路”,堅持熱情服務和與依法管理相結合,立足於“家”,把群眾找部門變為把服務送到府,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難題,以實際行動踐行“流動的是人口,不變的是服務”。

據了解,幸福小區轄區總人口數7492人,登記在冊流動人口數2460人、登記在冊出租房屋885間。為實現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工作資訊化、可視化和聲像化,幸福小區積極推進智慧安防社區建設,現郎家營社區、柏枝營社區、繆家營社區已基本建成智慧安防小區。(通訊員 趙娟)

(稿件來源:呈貢區融媒體中心)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