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NFC標準正式啟動編制!行業22家企事業單位共同助力

發佈時間:2021-03-18 14:14:21  |  來源:全國智標委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2021年3月17日,全國智標委在北京召開團體標準《智慧門鎖近場通信應用技術要求》啟動會暨第一次工作會議,會議由全國智標委秘書處主持,全國智標委副秘書長尚治宇出席會議。立足智慧門鎖智慧化安全,會議上參編單位代表針對標準大綱、編制方向進行了詳細討論,並對標準編制進行了任務分工,該標準預計5月中旬正式發佈,並進一步推動試點項目落地實施。

市場現狀

截至2020年底,我國智慧門鎖生産企業約1500家,接近甚至超過了傳統機械制鎖規模以上企業的數量。智慧門鎖品牌數量約2000個。2020年智慧門鎖銷售量約在1600萬套,智慧門鎖行業的總規模已經達到了150億元。2021年,智慧門鎖的銷量將達到2000萬套。 

智慧門鎖卡片問題

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智慧門鎖配套的門鎖卡片約有90-95%使用的是邏輯加密卡(M1卡)、ID卡、射頻卡等低安全性卡。早在2008年駭客便通過網際網路公佈了破解M1晶片的方法,使用IC卡複製器甚至NFC手機均可複製IC卡資訊實現開鎖。

2019年,由全國智標委組織編制的《建築及居住區數字化技術應用智慧門鎖安全》(T/ZSPH 01—2019)標準,明確智慧門鎖須裝載安全模組(即為管理、存儲、加密的晶片組),資訊加密存入安全模組。並使用智慧卡和國密演算法作為卡片開鎖。

為了進一步規範智慧門鎖行業智慧化安全發展,著眼于家用門鎖、酒店門鎖、長租公寓門鎖、門禁梯控等應用場景。全國智標委會同行業有關單位開展《智慧門鎖近場通信應用技術要求》(T/ZSPH-LX202102)團體標準編制工作。

規範NFC(近場通信)技術在智慧門鎖領域的應用要求,實現智慧化設備與NFC手機在統一的標準規範下,解決NFC卡在智慧門鎖設備上安全使用的問題。該標準擬規定智慧門鎖近場通信應用中的門卡要求、系統及終端要求、檢測要求,適用於智慧門鎖近場通信的安全技術要求。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