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多少|國際麻風病日 健康中國 你我同行

發佈時間:2021-01-31 10:5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蔡彬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每年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被定為“國際麻風日”,又稱“世界防治麻風病日” ,1953由法國律師佛勒豪(Raoul Follerean)發起、世界衛生組織確立。目的是調動社會各種力量來幫助麻風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難,獲得更多的權利。

麻風是由麻風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臨床表現為麻木性皮膚損害,神經粗大,嚴重者甚至肢端殘廢。我國廣東、廣西、四川、雲南以及青海等省、自治區多有患病。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麻風病患者從1949年的50余萬減少至3000余人。免費查治麻風患者約50萬例。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奮發圖強,探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麻風病防控與救治之路。

1951年,第一屆全國衛生防疫會議召開。全國省、市、區各級黨政成立“麻風防治研究委員會”,在城市建立麻風病專科醫院,到20世紀 50 年代中後期,麻風病醫院在全國大中城市及周邊地區建立起來,但收納病人數量只佔全國病人總數的 10% 。1965年6月,黨和國家將醫療衛生資源重點放到農村去,組織一批大中城市醫護人員下放農村,掀起新一輪擴建農村麻風病院村的建設高潮。到1973年底,全國已有麻風病院60多所,麻風村700多個。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累計 50 多萬麻風病患者中有近 35 萬人得到臨床治愈。到20世紀末基本實現了基本消滅麻風病的戰略目標。

按照世衛組織的要求,以人口為基數,麻風病人在萬分之一以下時,就達到了“基本消滅”的水準。中國的麻風發病人數早已、並遠遠低於這個標準,且新發病人呈逐年下降的態勢,近幾年已經連續年均不到1000例。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健康中國建設,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了堅實的健康基石。世界麻風防治的戰役仍然在進行著,中國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步伐也正在大步向前邁進中。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