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北京重點人群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發佈時間:2021-01-22 09:50:4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北京新增“2+1”例本地感染者,均在大興;近14天以來到訪過重點區域人員全部居家觀察

今日起北京重點人群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1月20日,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3每人平均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居民。

新京報訊 昨日,北京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6場新聞發佈會。

天宮院街道公共場所、健身場所全關停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近期繼順義區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並成功得到控制之後,大興區又發生與順義疫情無關聯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再一次表明首都疫情防控更為複雜嚴峻。

對大興局部聚集性疫情要加緊精準流調、科學溯源,堅持人物同查。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加大核酸檢測和症狀監測篩查頻次,做到應檢盡檢、快檢快出,儘早發現和處置可能存在的疫情潛在風險。對重點地區、重點人員加強隔離管控,確保每一位感染者追蹤到位,每一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堅決防止疫情傳播擴散。

對大興區天宮院街道實施全域管控,病例所在及周邊小區嚴格封控,不進不出,所有隔離觀察人員都要足不出戶,轄區內所有公共場所和健身場所全部關停。近14日以來到訪過重點區域的人員全部居家觀察。做好高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對有重點區域旅居史人員優先核酸篩查,有情況第一時間報告。

新增“2+1”均為天宮院融匯社區居民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1月20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3每人平均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居民。

根據龐星火以及大興區副區長韓新星的通報,新增2例確診病例中,一名9歲患兒係1月18日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另一名87歲女患者,為1月17日確診病例的同單元樓居民。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男,38歲,某公司員工,現住融匯社區,單位和單位宿舍均位於海澱區清華東路東王莊小區。

3人主要行程軌跡涉及融匯社區內養老食堂、華聯超市、“艾芙園美容美體”、社區對面“德育新星幼兒教育培訓”,以及大興區少年宮、天宮院凱德Mall地下二層永輝超市及小米之家、龍湖天街“快剪”理髮店、黃村火車站,另外還涉及門頭溝區遠洋新天地二期、海澱區東王莊全時便利店、王莊路“餃子館刀削麵家常菜”、聖熙8號商場照相館等地。

大興倡導減免留興過年外來建設者房租

韓新星介紹,大興區採取多項措施保障外來建設者留興過節。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産、錯峰放假調休,以崗留工、以薪留工。向留興過年外來建設者發放春節消費券、免費流量包,推出線上免費閱讀服務,強化醫療服務保障,倡導相關單位為留興過年外來建設者提供就業和房租減免服務保障。

■ 相關新聞

疫苗接種累計超190萬人

據“北京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截至1月19日,北京市已完成重點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累計接種人數超過190萬。按照全市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重點人群第二劑疫苗接種起始日為1月22日,計劃在2月8日前完成。

北京市將按照“接種要求不變、組織渠道不變、疫苗品種不變”的“三不變”原則,做好第二劑接種動員組織工作,確保第一劑和第二劑有序銜接。

本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推薦的免疫程式為2針。

已經接種第一針的如何進行第二劑接種?專家介紹,原則上第1劑接種後間隔21天接種第2劑;如因個人原因需要提前接種者,需要至少間隔14天;需要推遲接種者,建議間隔28天內完成接種。

受種者按照原組織渠道依據組織單位與接種門診確定的時間和地點,有序前往指定接種點完成第2劑接種。接種第2劑時的現場流程與疫苗品種均與第1劑相同,受種者仍需如實向醫護人員反映自身健康狀況,聽從現場人員的引導,確保接種後留觀30分鐘。

■ 關注

大興

天宮院街道封閉管理社區增加6個

韓新星介紹,大興區採取劃分區域、單向通道、一米線和專人指引等嚴密措施,確保核酸檢測工作安全有序;開闢送檢快速通道,實行專人負責,按時按點送檢,進一步提高檢測效率。全區共安排2558名服務保障人員、1986名醫務人員投入到檢測工作中,1月17日至21日14時,累計完成人員採樣155.6萬人次,累計檢測128.9萬人次,基本完成全員全域核酸篩查。

另外,大興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昨日發佈公告,即日起,天宮院街道新源時代社區、新源時代中裏社區、新源時代西裏社區、興宇社區、興宇西裏社區、天宮院北裏社區6個社區所轄區域實行封閉式管理;社區居民應嚴格居家觀察,堅持“非必要不外出”。此前,該街道已有融匯社區、天宮院社區、天宮院西裏社區、天宮院中裏社區、天宮院南裏社區實施嚴格封閉管控,社區人員全部居家觀察,足不出戶。

海淀

簡易樓筒子樓常住人員全員檢測均陰性

海澱區副區長林航介紹,按照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愛國衛生運動工作組的統一部署,該區愛衛辦制定《海澱區簡易樓(筒子樓)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行動方案》並印發全區執行。通過近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海澱區簡易樓(筒子樓)環境衛生狀況得到較大改善。目前,海澱區的197座簡易樓(筒子樓)主要分佈在21個街鎮內,均有明確的産權單位。各單位對基本資訊、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人員情況進行全面摸排,目前常住人員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時,重點人群已完成疫苗接種工作。

首都機場、大興機場

兩機場乘機 行程碼和健康碼不會變紅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瑩介紹,目前,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都不是中高風險地區,旅客無論從首都機場還是大興機場乘機出行,行程碼和健康碼都不會變紅。

趙瑩介紹,首都機場對T3-D國際進港航班處置專區採取“一航班一消毒”。每週對處置專區以及旅客轉運巴士車廂等環境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對進入處置專區的所有人員按照不低於“每週一檢測”的標準進行核酸檢測,每週還對貨運環境、冷鏈作業場地、員工休息室、衛生間等進行環境檢測,目前所有採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從去年3月起,大興機場運營的國際航班已全部轉場至首都機場運營,目前大興機場沒有國際客運和貨運入境航班。大興機場每週對航廈、停車樓、機場巴士、貨運區等區域300個點位進行環境採樣檢測工作,並已開展三次大規模全員集中核酸檢測,目前所有採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 回應

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為何調整為高風險地區?

龐星火介紹,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去年7月28日,北京市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分級標準,明確將14天內社區(村)所轄範圍發生聚集性疫情和新增病例數作為風險等級判定指標。其中14天內新增2起及以上本地聚集性疫情或新增超過5例本地確診病例,為高風險地區;14天內新增1起本地聚集性疫情或新增2-5例本地確診病例,為中風險地區;14天內無新增本地聚集性疫情,為低風險地區。

今年1月19日,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新增確診病例6例,三日內累計新增確診病例9例,經市疾控中心評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分級標準》,符合高風險社區(村)的判定標準。

20日公佈病例中有一個為京外賽事活動裁判,是何賽事?

韓新星介紹,在1月20日公佈的北京市新增本地確診病例中,有一病例為京外賽事活動裁判,該活動為民間組織的寵物展示評比賽事。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