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打還是不打?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發佈時間:2021-01-20 09:02:36  |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2020年12月15日,我國啟動新冠病毒疫苗重點人群接種工作,至今已一月有餘,疫苗接種量超過1000萬劑次。近期多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令公眾更加關心疫苗的適用性,今天我們選取一些關注度高的問題為大家進行解答。

為何使用滅活疫苗

疫苗是指用各類病原微生物製作的用於預防接種的生物製品,它保留了病原菌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的特性,但不會引起疾病。當人體接觸到這種不具傷害力的疫苗後,免疫系統會産生一定的保護物質,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質、特殊抗體等。當人體再次接觸到這種病原菌時,其免疫系統便會依循其原有的記憶,製造更多保護物質來阻止病原菌的傷害。

根據傳統和習慣,疫苗可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抗毒素、亞單位疫苗(含多肽疫苗)、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本次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為全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臺成熟、生産工藝穩定、品質標準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産,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時透露,我國接受了緊急接種的高風險暴露人群中有6萬多人赴境外高風險地區,經過嚴格追蹤觀察未發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隨訪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案例顯示,接種疫苗人群的感染風險和嚴重程度均低於未接種疫苗人群。因此,接種疫苗後可刺激機體産生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潛在的臨床應用價值。

共打幾針 間隔多久

目前,本市已開展九類重點人群(年齡18歲至59歲)中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前期主要是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或學習的人員。未來隨著更多疫苗投入市場,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本次疫苗接種點分為兩類:一是預防接種門診,二是臨時接種點。重點人群緊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暫不採取個人預約方式。各區根據情況設置接種點,相關接種人員關注所在單位和區裏的通知即可。

因私出境工作、學習人員,可持本地戶口簿或居住證、護照、有效簽證(不含對華免簽或落地簽國家)及必要的證明材料,如機票、勞務公司出具的證明、境外學校出具的錄取通知書或邀請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鄉鎮)或社區服務站進行資料審核。審核通過後可到指定的接種機構進行接種,具體情況可關注各區的有關通知。

新冠病毒疫苗的推薦免疫程式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隨意調整免疫程式可能會影響疫苗安全性、免疫應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公眾接種第一劑疫苗後,請按接種單位預約時間按時進行第二劑疫苗接種。

效果能持續多長時間

人們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存在的時間還不長,所以,對於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能夠保護人體多長時間,還不能妄下結論。目前的證據提示,按世衛組織規定要求,我國使用的滅活疫苗的保護期至少能達到半年。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熱、接種部位局部紅暈或出現硬塊,以及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常見不良反應,完成接種後應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再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後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等。接種後一天之內注意觀察體徵,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可就近到醫院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新冠病毒疫苗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雖然國內所用疫苗為滅活疫苗,安全性較好,但對於這個疫苗家族新成員,建議在接種時間上與其他疫苗分開,相隔至少兩周以上,以儘量減少非預期的相互影響,同時,還需要密切觀察接種後的反應。

有人詢問,打了新冠病毒疫苗還用不用戴口罩?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後仍可能不産生保護力或者發病。何況,針對新冠病毒的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所以,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公眾都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證明不能替代核酸檢測報告,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為最大限度保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安全性,明確不適合接種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患有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癥、惡性腫瘤的人群。

當然,除了以上明確不適合接種的人群之外,還有許多具體情況,下面挑選一些典型問題來做進一步解釋。

●備孕可以打嗎?

備孕婦女須在疫苗接種後適當推遲懷孕時間,參考其他滅活疫苗,建議在接種3個月以後再懷孕。

●生理期可以打嗎?

女性生理期可以接種。

●患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打嗎?

新冠病毒疫苗説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蕁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腹痛)不得接種。因此,接種者需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痛風發作期可以打嗎?

新冠病毒疫苗説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所有嚴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因此,痛風發作期不宜接種。

●患有高血壓並規律服藥可以打嗎?

新冠病毒疫苗説明書中的禁忌包括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點140mmHg,舒張壓點90 mmHg)。因此,患有高血壓,在藥物維持血壓正常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具體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患有糖尿病無並發癥可以打嗎?

沒有並發癥的糖尿病患者不屬於禁忌範圍,按照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患有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以打嗎?

新冠病毒疫苗説明書的禁忌包括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因此,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患有慢性疾病,在藥物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具體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都要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歲至59歲接種年齡段範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是否後續能夠接種。

病毒變異會不會影響疫苗效果

一些新冠病毒被檢出已經發生變異,對此人們也很關心,病毒變異會不會影響疫苗接種的效果。

首先來説説病毒為什麼容易變異。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是由其生物學特性決定的。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由兩種物質構成:蛋白質外殼(衣殼)和其中的核酸(DNA或RNA,新冠病毒為後者)。病毒本身沒有獨立的生命系統,只能寄生在活細胞記憶體活。由於病毒沒有複雜的生命系統,其基因的穩定性比人類基因的穩定性差很多。相比而言,DNA病毒種群相對穩定,複製過程中會糾錯,而RNA病毒是缺乏糾錯的一種聚合酶,非常容易變異。

雖然病毒在增殖過程中易發生變異,但大多數變異不會影響病毒的致病性、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資訊,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病毒實驗室網路包括一個專門的SARS-CoV-2病毒變異演化工作組,正在適時快速檢測病毒新的突變並評估其可能的影響,這也將為後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延伸閱讀]

“COVID-19”和“SARS-CoV-2”有何不同

2020年2月,世衛組織宣佈將新冠肺炎命名為“COVID-19”。隨後,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冠狀病毒研究小組(CSG)將新冠病毒命名為“SARS-CoV-2”。有的人分不清這兩種稱謂,簡單來説,前者是疾病的名稱,後者是病毒的名稱。

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命名為“COVID-19”,其中字母CO代表corona(冠狀)、字母VI代表virus(病毒)、字母D代表disease(疾病)、數字19代表該疾病的發現時間為2019年。選擇這一名稱,是為了避免將此疾病與地域、動物或個人相關聯,消除歧視。

國際範圍內疾病的命名由世衛組織負責,而病毒的命名由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負責。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是一個對病毒進行生物學分類和命名並制定相關標準的組織,其冠狀病毒研究小組將新冠病毒命名為“SARS-CoV-2”。根據官方分類和冠狀病毒科的分類命名方法,新冠病毒為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相關的冠狀病毒(SARS-CoVs)的姊妹病毒,故將其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2型,即“SARS-CoV-2”。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