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勸退熱:拯救“網癮”還是扼殺“夢想”

發佈時間:2021-01-20 08:02: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王磊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幾乎成電競教育機構主營業務的同時 也被指阻斷電競人才挖掘

電競勸退熱:拯救“網癮”還是扼殺“夢想”?

近期,有關“電競少年勸退業務”的報道被熱炒。報道説,參加過這類訓練的電競少年們90%被“潑了冷水”,認清自己沒有電競職業選手水準,從而放棄“電競夢”。報道還指出,目前“電競勸退”業務市場前景良好,家長們對此呼聲越來越高,近幾年幾乎成了電競教育機構的主營業務。

回顧

名為電競培訓實為電競勸退?

據報道,成都一家電競教育機構一年能招收100多位學員,其中90%都是此類“鬥志昂揚”的青少年。他們多多少少存在厭學、沉迷遊戲等問題,但經過專業培訓與各類模擬比賽,大部分人最後都能認清自己與職業選手的差距,回歸現實。

報道中還舉了北京14歲少年小帥的例子:小帥因為沉迷遊戲出現寡言的現象,小帥的父母和機構負責人在前期溝通達成了這樣一個共識:讓孩子感受到自身與職業玩家之間的差距,認清現實,及時止步。隨後,機構給小帥安排超強度的訓練和模擬比賽,把小帥的時間塞得滿滿噹噹。與此同時,由於長時間的培訓並沒有讓自己獲得想要的成績,小帥慢慢對自己的“水準”産生了懷疑,開始質疑自己到底是否適合“打職業”。如今,小帥已經回歸課堂。

顯然,這樣的培訓表面是遵從孩子意願,讓孩子如願玩上電競,實際上是特別設置的訓練內容讓喜歡電競的孩子們明白電競的艱辛,進而達到父母希望的讓孩子不再沉迷遊戲的目的。因此,有觀點認為,這樣的培訓,其實是在“扼殺”一位電競少年的夢想。

探討

國內電競俱樂部文化需要跟上

國內“電競勸退”市場火爆的背後也暴露出電競的不少短板。鯤鵬金翅CEO徐鵬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直言:“勸退業務能在市場上風生水起主要滿足了電競少年父母們的剛需,如何讓孩子遠離電競圈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同時也説明,國內缺少一條健康的電競選手輸送機制,這主要是由於國內電競俱樂部文化的缺失。”

徐鵬舉例説,如果孩子沉迷于打籃球,在身體素質不錯的條件下,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參加青訓,如果想走職業道路會選擇上體校,考專業隊或者上體育學院。通常情況下,一個體育項目會有幾條清楚明瞭的晉陞通道。而在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的電競領域,家長們找不到一條行之有效的晉陞之路。“到底我的孩子適不適合走電競之路”“他的水準到底怎麼樣”等疑問始終伴隨著家長們,才會催生出市場上不太正規的“電競勸退”業務——通過畸形的訓練讓孩子對電競産生厭煩心理,從而放棄電競。

其實,如何加強青少年電競人才的培養,需要遊戲大廠與俱樂部共同配合,發展具有特色的中國電競俱樂部文化。資深遊戲策劃師葉瑋告訴北青報記者,“國內電競俱樂部的青訓工作和現有電競選手日常訓練一樣重要——畢竟有了優秀的人才儲備才能持續發展電競産業;同時,電競選手的晉陞通道要讓大眾了解,並非只是閉門訓練,讓電競走進大眾也是電競俱樂部文化的重要一環。”

支招

如何成為一名真正的電競少年?

業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要想成為真正的電競少年其實很難,職業的電競選手更是鳳毛麟角,並非每個人都能幹。

那如何能知道自己是否有天賦?也不是難事:因為遊戲的特殊性,每玩一次都會出分數、排名,這是電競人所説的天梯機制。在騰訊視頻《競然如此》第二季節目中,面對鄧亞萍的類似提問,作為LOL職業比賽退役選手的PDD(劉謀)就説,“如果在一個優質伺服器中,整個賽季下來,你的排名在前五十名之內,那你就是很優秀的選手。”這一原則也是電競俱樂部挑選青訓選手的硬指標。

獲得不錯的比分就能當職業電競選手了嗎?並非如此。這只是個開始。劉謀直言:“電競選手需要層層考核,比如對遊戲中每個英雄的理解,比如對於技戰術的把控,都是考核的內容。”真正的電競俱樂部對於電競選手的訓練有哪些內容?遊戲策劃師葉瑋介紹:“讓選手更加系統地進行訓練、更有針對性地發現自己在比賽中的位置,為選手找尋全球頂尖選手進行對戰,都是俱樂部提供選手的訓練內容,而非一味地打壓電競少年。”

電競少年勸退業務的出現,讓社會拯救“網癮少年”有了宜疏不宜堵的策略。與此同時,在普及化的過程中,如何避免因迎合市場需求而“變質”、使勸退業務變成挖掘電競人才的“防火牆”,同樣值得關注。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