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星村”項目獲取重要科學數據和成果

發佈時間:2021-01-19 08:06:0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蘊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中國火星村”項目獲取重要科學數據和成果

18日,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獲悉,由青海省科技廳、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旅局、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等單位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通過了由青海省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編制完成的《大柴旦紅崖火星村旅遊規劃》。項目通過中科院青海鹽湖所承擔的科技基礎條件平臺項目“中國火星類比區(選址區)與火星環境綜合資訊數據平臺”獲取一系列重要科學數據和成果,挖掘了紅崖地區類火星地貌潛在的科學與文化生態旅遊價值,為該地區類火星地貌文旅資源開發提供了紮實的科學數據支撐。

“中國火星類比區(選址區)與火星環境綜合資訊數據平臺”項目組負責人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為配合推進我國火星探測計劃的開展、加強我國行星科學的發展,開展火星類比研究已迫在眉睫。青海省柴達木盆地大柴旦紅崖地區與火星環境有較多相似性,可作為我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的最佳選址區。但該地區研究程度很低,相關基礎資料的詳細資訊極為匱乏,2018年7月,在青海省科技廳科技基礎條件平臺項目的支援下,中科院青海鹽湖研究所、中科院貴陽地球化學研究所、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聯合啟動了“中國火星類比區(選址區)與火星環境綜合資訊數據平臺構建”項目,該項目執行期三年,至2020 年12月結束。

截至目前,該項目依據《國際地理資訊元數據標準》《國家科學主題數據庫規範》《區域地球化學數據庫標準》等規範建立了紅崖基礎數據和火星類比數據的一系列數據標準。通過文獻檢索、兩次野外踏勘採樣和遙感影像資訊提取所獲取的各類數據已全部入庫,建成了“紅崖自然地理環境綜合數據庫”和“火星類比區數據庫”兩大數據庫,“紅崖自然地理環境綜合數據庫”可實現紅崖火星基地的氣象、地質地貌、植被等多類數據的檢索、下載、資訊提取、分析等功能。“火星類比區數據庫”可查詢到全球8個火星類比研究區的基本資訊、氣候環境、地形地貌、地質演化、天體生物等數據,為開展火星類比研究奠定了科學數據基礎。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