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逾2000家企業向公眾開放環保設施

發佈時間:2021-01-15 08:21:53  |  來源:法治日報  |  作者:郄建榮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企業環保設施由“閒人免進”變為市民“城市客廳”

全國逾兩千家企業向公眾開放環保設施

2020年年底前,全國已有2101家企業向社會開放環保設施,地級及以上城市向社會開放環保設施的任務已全面完成。越來越多從前“閒人免進”的環保設施單位變為向市民開放的“城市客廳”。

隨著第四批全國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名單的公佈,生態環境部近日宣佈,2020年年底前,全國已有2101家企業向社會開放環保設施,地級及以上城市向社會開放環保設施的任務已全面完成。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越來越多從前‘閒人免進’的環保設施單位變為向市民開放的‘城市客廳’。”

成立於1982年的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是一家中央企業。近日,應中國海油邀請,環保組織以及媒體代表登上中國海油建在我國南海的海上石油平臺,目睹了這一海上石油平臺環保處理設施的運作情況。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推進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的務實舉措,對保障公眾的環境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促進環保産業健康發展,構建最廣泛的生態環保統一戰線具有重要意義。

開放已持續近4年

企業環保施設向社會開放歷來為政府部門所倡導。但是,真正把它作為一項任務正式提出來,還是4年前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聯合發佈的一項指導意見。

2017年4月,原環境保護部與住建部聯合發佈《關於推進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將緊密圍繞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重點推進環境監測設施、污水處理設施、垃圾處理設施、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設施等向公眾開放。

《指導意見》明確,公眾開放重點是大氣、水、土壤環境品質監測設施,包括具備開放條件的國家或者地方環境品質監測點位、監測中心(站)、監測車輛等,以讓公眾了解監測程式。

城市污水處理設施開放主要是通過開放城市污水處理設施的收水範圍、污水特點、處理原理及工藝流程、中控平臺及線上監控設施等,培養公眾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的意識,促進節水減污;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的開放將重點介紹垃圾産生、收集與轉運過程、處理原理及工藝流程、滲濾液或焚燒煙氣處理設施等;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設施的開放,重點放在危險廢物來源、種類、特點、收集及運轉過程、處理流程、處置結果和線上監控設施等。

針對環保設施開放,原環境保護部與住建部要求,2017年年底前,各省級環境監測機構以及省會城市(區)具備開放條件的環境監測設施對公眾開放;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省會城市選擇一座具備條件的城市污水處理設施、一座垃圾處理設施作為定期向公眾開放點;有條件的省份選擇一座危險廢物或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設施作為定期向公眾開放點。

此後,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不斷推動這項工作。2017年11月28日,原環境保護部在大連召開“2017年全國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工作座談會暨現場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在會上明確提出,2017年年底前,具備條件的省會城市,要定期向公眾開放4類環保設施;到2020年,具備條件的地級市也要向公眾開放4類設施,並接受社會監督。

2018年9月,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再次提出,全國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分3年完成總體目標。即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底前,各省(區、市)4類設施開放城市的比例分別達到30%、70%、100%。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提出,進入名單的單位,每兩個月至少組織1次開放活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組織、學生、社區居民和企業員工等社會各界人士均可參與開放活動。

央企實現綠色發展

中國海油是一家國家石油公司。成立38年來,中國海油已經成為主業突出,産業鏈完整,業務遍及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能源公司。同時,中國海油也是“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63位的企業。

作為央企,如何履行社會責任,特別是如何實現綠色發展,在開發海上石油的同時保護海洋環境?中國海油教授級高工魏文普透露,早在2018年,中國海油就提出制定“綠色發展行動計劃”。根據這一行動計劃,到2020年,中國海油綠色低碳主要指標同比要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到2035年,中國海油綠色低碳整體指標同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到2050年,中國海油綠色低碳整體指標同比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潿洲12-2油田屬於中國海油下屬企業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潿洲作業公司。2020年12月下旬,《法治日報》記者與中華環保聯合會、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環保組織的負責人一起登上矗立在我國南海上的潿洲作業公司12-2油田的潿洲12-2A海上石油平臺,目睹了12-2A平臺在開發海洋石油資源的同時如何竭盡全力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情形。登上潿洲12-2A平臺時,平臺正在作業,令《法治日報》記者感到驚奇的是,在平臺的四週只見大海,卻看不到一滴油污。

“産油卻不見油”,中國海油是如何做到的?潿洲12-2油田有關負責人説,在開發海洋石油過程中,潿洲12-2油田將平臺上産生的固體廢棄物、餐廚垃圾等有可能對海洋産生污染的物質全部回收送到公司陸地基地進行處置,平臺上從生産作業産生的油污到生活污水不僅有專業的處理設施,而且還必須實現達標排放。據這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僅這個平臺環保投入就達到4000多萬元。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年來,在潿洲作業公司海上平臺附近海域竟然出現了布氏鯨群。而布氏鯨群的出現則充分證明海洋環境並沒有因海上石油開發而受到任何污染和破壞。

近日,位於湖北省的民營企業楚源高新科技集團(以下簡稱楚源集團)也將中華環保聯合會等環保組織以及媒體代表請進企業,讓他們全面了解、觀摩企業的生産特別是污水處理的全過程。

湖北省荊州市生態環境局石首市分局監察大隊有關負責人説,針對楚源集團設在長江岸邊的排污口,他們專門安裝了線上監測設備,同時,還在長江江裏安裝了監測設施,目的就是監督、監測楚源集團生産廢水是不是能夠做到達標排放。近年來監測均沒有發現企業有超標排放的情況。

在楚源集團長江排污口附近,《法治日報》記者看到,長江江水清澈見底。同行的環保專家表示,目測,楚源集團排污口附近的長江水質至少是Ⅲ類以上(國家考核的好水標準)。

開放任務全面完成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2017年,原環境保護部與住建部聯合提出向社會公眾公開開放監測設施、污水處理設施、垃圾處理設施、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設施等4類設施後,2018年6月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也明確提出:“2020年年底前,地級及以上城市符合條件的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社會開放,接受公眾參觀”。

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工作啟動以來,福建省緊密圍繞上級統一部署,持續深入抓好工作落實,地級及以上城市4類設施開放城市比例100%,並全部實現了“四個一座”。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發佈消息説,2017年以來,山西省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單位開放達200多次,共有180萬人次先後通過線上線下等不同方式參加設施開放活動。山西省11個地級市圓滿完成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目標。

1月5日,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聯合公佈了第四批全國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名單。名單共包括全國31個省(區、市)的876家設施單位。其中,含175家環境監測設施、289家城市污水處理設施、203家垃圾處理設施及209家危險廢物或電子廢棄物處理設施單位。

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5月環保設施開放工作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以來,設施開放工作穩步推進,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已聯合發佈四批向公眾開放的設施單位名單。隨著第四批名單的發佈,“2020年年底前,地級及以上城市符合條件的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社會開放,接受公眾參觀”任務已全面完成。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