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多少|國際志願者日 擔當使命大有作為

發佈時間:2020-12-05 11:53: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國情  |  作者:楊臻 寧澤超  |  責任編輯:江虹霖
分享到:
20K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從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為”國際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志願人員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簡稱:國際志願人員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國政府通過慶祝活動喚起更多的人以志願者的身份從事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事業。國際志願者年的四大目標是:充分認識志願貢獻、積極支援志願活動、建立志願網路體系和倡導弘揚志願精神。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個國際志願者日。在中國,志願者為美德和善行代言,志願服務為文明和進步增色。對志願服務,人們已不陌生。“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們耳熟能詳;“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逐步深入人心;扶貧濟困、助人為樂的美德,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的重要一部分。這些年來,從稚氣未脫的“紅領巾”到風華正茂的青年,從熱心的居委會大媽到夕陽正紅的老人,志願服務大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猶如長江之水,層層推進,匯成文明的大潮,潤澤著騰越大地和公眾的心靈。

民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登記認定的慈善組織總數已超過7500個,較2018年(5285個)增長了四成以上,佔到全國社會組織總量的8.65%以上,凈資産合計約1600億元。相關研究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底,全國已有1260家慈善組織獲得公開募捐資格,673家慈善組織備案了12641個公開募捐方案。社會組織也越來越吸引更多職業社工參與。2019年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準考試報名人數達到55.37萬人,較2018年(42.45萬人)增長30.44%,創歷史新高。

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16日,我國實名註冊志願者總數達到1.69億人,志願團體116.36萬個,累計志願服務時間22.68億小時。志願服務活動已覆蓋醫療、教育、扶貧、養老、環保、助殘、文化、體育和“一帶一路”等多個領域。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