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冬兩季空氣重污染次數同比減少50%

發佈時間:2020-12-03 08:02:0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李禾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今年秋冬季 空氣重污染次數同比減50%

生態環境部11月30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會上表示,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截至11月26日,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共發生6次區域性空氣污染過程,重污染過程次數比去年同期減少50%。通過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區域實際污染程度較預測普遍減輕一個等級。

今年進入秋冬季以來,受不利氣象條件、污染物排放增加、區域傳輸等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數次空氣污染過程。生態環境部提供的數據顯示,10月1日至11月26日,“2+26”城市出現的輕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2019年、2015年同期分別減少94天、231天,分別減少17.4%、34.2%;優良天數比例為72.1%,增加了94天,比2019年、2015年同期分別上升5.9個、14.8個百分點。

從污染過程次數看,進入秋冬季以來,截至11月26日,“2+26”城市共發生6次區域性污染過程,比2019年同期增加1次,屬正常波動範圍。今年6次污染過程中,只有2次是重污染過程,其餘4次為輕至中度污染,2019年同期出現的5次污染過程中,有4次是重污染,今年重污染過程次數比去年同期減少50%。

劉友賓説,今年秋冬季,各地開展聯防聯控,採取差異化管控措施,有效降低了污染排放。但隨著復工復産不斷推進,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達到年度峰值。11月中旬,生態環境部發佈區域預警提示資訊,共有52個城市啟動預警,並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根據各企業績效分級水準,採取差異化減排措施,做到“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位精準、對象精準、措施精準”,有效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據初步統計,11月中旬預警期間,生態環境部派駐各城市的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組,共檢查減排清單內企業2407家,發現有167家企業未落實應急減排要求,474家企業未制定或修訂“一廠一策”應急減排預案,38家企業預案不符合《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應急減排措施技術指南》要求。其中,山西呂梁和河南開封兩城市問題較為突出,未落實減排措施的企業佔比分別為32.5%和20.5%。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