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民宿VR 更多店主為夢想興趣愛好而創業

發佈時間:2020-12-03 08:02:09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陳俊宇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更多店主為夢想、興趣愛好而創業

做過3年外賣騎手的宋建,今年8月和兩位騎手在遼寧營口開了一家小店“壹只蝦蝦煲飯”。3人利用送餐攢下的錢,從零開始摸索,不斷更換方案、熬製、試吃,開店後餐品得到不少好評。他們計劃2021年再開一家分店,並在菜品上進行改進升級。

和宋建一樣,開餐館是許多騎手創業的第一選擇。近日,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與美團研究院聯合發佈《服務業小店店主生活和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43.4%的創業騎手選擇了開餐館。

《報告》對店主人群特質、小店承載的社會功能等方面展開調查研究。《報告》顯示,服務業小店店主以青年群體為主,80後、90後的佔比分別為44.0%和39.9%;小生意人、白領和工人是服務業小店的主要創辦人群,37.9%的店主有過小生意經營或創業經歷,29.6%的店主曾為企事業單位白領。

我國服務業小店正在走出傳統的夫妻店模式,朝著專業化、市場化運營方向發展。一個關鍵信號是,在創辦小店的初衷上,更多的店主選擇了“為夢想、興趣愛好創辦”,養家糊口的屬性下降。數據表明,51.6%的店主選擇了“想創業”,36.9%的店主選擇了“實現自己的夢想”,29.6%的店主選擇了“興趣愛好”。小店創辦的初衷則決定了小店員工構成,近半數小店員工通過市場招募,其次是朋友介紹,夫妻店的佔比僅為24.4%。

《報告》還發現,新一線城市成為小店店主開店首選,超過二線、一線城市。除空間分佈上向高線城市流動外,小店店主正瞄準民宿、養發、VR體驗館等新業態催生的新興創業領域。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有關人士表示,小店經濟大有可為。期待各方共同努力,使小店經濟釋放出更大活力,成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有效舉措。

美團始終密切關注平臺上數百萬家小店的生存和發展狀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團先後發佈“春風行動”百萬小店計劃及升級版、小店守護聯盟等舉措,通過線上辦證、返還佣金、流量扶持、線上化運營等方式,用數字化手段助力小店活下去、活得更好。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