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來啦!為了保暖,這些“坑”別踩!

發佈時間:2020-11-29 15:2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編者按:進入冬季,氣溫下降,各地上演“花式取暖”,從秋褲、暖寶、熱水袋,到空調、暖氣、電熱毯……你找到正確的打開方式了嗎?

第一招:暖寶寶

當心出狀況

秋冬取暖招數中,暖寶寶總有一席之地。貼上一片,效果明顯,再也不用裹緊小被子瑟瑟發抖啦!不過,如果暖寶寶使用不當,可能會讓你出些“狀況”。

專家説

首先,暖寶寶不能直接接觸皮膚,應該隔著衣服貼。我們也可以時不時給身上的暖寶寶換個位置,以免某一部位被源源不斷的熱量持續滲透,不知不覺就被低溫燙傷了。另外,由於小朋友的皮膚比較稚嫩,就不建議使用暖寶寶了。

第二招:熱水袋

不要“祖傳的”

天氣越來越冷,熱水袋的“鐵粉”也紛紛開始冒頭。咕咚咕咚灌滿水後,一整天都抱著不撒手。使用熱水袋要注意什麼呢?

專家説

熱水袋的那種熱,來得比較“猛”。因此,在使用熱水袋時,一是要注意不能裝得太滿,二是水溫不宜過高。而且,灌熱水袋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以免操作不當發生燙傷。

安全起見,大家可以在熱水袋外麵包上一條毛巾,起到隔熱的效果。如果想用熱水袋暖被窩,也可以將它放在被子與毯子之間,到了睡覺時間就拿出來。這樣也能避免因蓋子沒塞緊,熱水流出導致燙傷的情況發生。

另外,熱水袋也有一定的壽命,儘量不要使用“祖傳的”,注意及時更換。

第三招:空調暖氣

記住開窗通風

在寒意格外“虐人”的地區,空調總是能大顯身手。掐指一算,距離上次開空調的八九月份也沒多久,精打細算的你,是不是也想著把清潔這一步給省了呢?

專家説

空調是容易滋生黴菌、細菌的,如果沒有經過清潔就貿然使用,各種看不見的“污染”會悄無聲息地盤旋在室內,盡心盡力地為我們的呼吸道健康“添堵”。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別嫌麻煩,定期清潔。

開暖風一時爽,一直開暖風卻會讓人感覺口乾舌燥。秋冬季節,無論家庭取暖是用空調還是暖氣,都別忘了及時補水。可以適當配合使用加濕器,同時注意開窗通風。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室內外溫差過大,身體容易受涼。如果供暖比較熱,要適當增減衣服。對於自採暖的家庭來説,建議不要把溫度調得太高。

另外,還有的家庭習慣使用電熱毯,也要注意溫度不宜設置得過高,對於不能自動控溫的電熱毯,當達到合適溫度時就應立即切斷電源。使用時間上也要特別留心,保險起見,最好在入睡前就關閉電源。

第四招:全靠抖

不作就不會死

一年四季露腳踝是不少年輕人的“時尚底線”。無論寒風如何凜冽,也要挽起褲腿,心甘情願地靠抖取暖,做“美麗凍人”。

專家説

無論是保暖基本靠“抖”,還是冷天堅持露腳踝,對身體的傷害一點都不小。著涼、感冒、長凍瘡之類的結果,只是小打小鬧,而像關節炎、風濕病等“大招”,也在積極蓄力中。所以,縱是年輕,大家也不要可勁兒“作”了。寒冬時節,還是乖乖地把褲腿放下來,將秋褲塞進襪子裏,讓自己暖暖和和不好嗎!

小貼士:做好“四保暖”,美麗不凍人

保暖重點1:頭頸部,濕發及時吹乾。很多女性都是長髮,洗頭後不容易幹,如果不及時吹乾,頭部受寒很容易導致頭痛,尤其是在月經期或經前期。冬天,外出圍圍巾不僅是裝飾,更能保護頸部。頸部大椎穴最怕風寒。如果大椎穴受寒,背部寒氣加重,會導致陽氣受損。

保暖重點2:腰腹部,忌穿低腰褲。肚臍是神闕,也就是神之門,是最薄的地方,很容易受寒。一旦它覺得冷就會立刻“鬧情緒”。露臍裝以及低腰褲,腰腹部就很容易受寒,寒氣引起氣血不通,不通則痛,導致痛經、月經不調等婦科病。

保暖重點3:膝關節,預防“老寒腿”。即使冬天,很多年輕女性也喜歡穿短裙,膝關節長期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會引起血液迴圈不通暢,導致“老寒腿”,出現腿部酸麻脹痛而且還有沉重感。

保暖重點4:腳部,在家穿襪子。“寒從腳底下生”,如果腳部受涼了,容易導致寒邪入侵機體,機體抵抗力就會下降,疾病就可能乘虛而入。女性在家穿拖鞋最好穿個襪子。如不小心受寒,可用艾葉泡腳,喝紅糖薑湯水,或用熱水袋熱敷等,記住剛受寒時及時用效果比較好。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