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火星伴月”:星似一盞燈,月如白玉盤

發佈時間:2020-10-30 07:05:1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天文專家介紹,10月30日晚,蒼穹將上演“火星伴月”的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用肉眼將可見到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近距離相互輝映、齊放光芒的景象,加之附近的天空沒有太明亮的星體,這一天象清晰度非常高。

最近,每到傍晚日落以後,從天空的東南方會升起一顆通紅的星星,光焰似火,爍爍放光,這就是火星,它好似一盞紅燈高挂天空,異常醒目。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30日日落後不久,一輪明月將在東南方天空冉冉升起。由於這天是農曆九月十四,月亮接近滿月,就像一面潔白的玉盤,溫溫潤潤的。而在明月右上方不遠處,火星熒熒似火,熠熠生輝,如紅寶石般,美艷無比。

“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就像是一對情侶,在蒼穹中深情相望,互訴衷腸,上演‘秋日私語’。”趙之珩形象地説。

趙之珩提醒,在欣賞這幕“星月童話”之際,借助於天文望遠鏡,感興趣的公眾還可以試著找尋火星的“極冠”。火星兩極存在著白色覆蓋物區域,這就是“極冠”。而眼下一直到今年年底,前半夜都是欣賞火星的好時機。

天文專家表示,通過對火星越來越多的了解,從科學發展的歷史角度來講,火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將來地球上的人類有可能前往移民的大行星。截至目前,人類已向火星發射了數十個探測器,其中就包括我國在今年發射的“天問一號”。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