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美援朝60.4%受訪者會看相關作品

發佈時間:2020-10-29 08:04: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王品芝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紀念抗美援朝60.4%受訪者會看紀錄片和影視作品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你會以怎樣的形式紀念?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近期進行的“你會如何紀念抗美援朝”調查顯示,89.6%的受訪者關注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歸國的消息。紀念抗美援朝,60.4%的受訪者會看有關紀錄片、影視作品,58.5%的受訪者會關注時事新聞和重要講話。

本次調查共有2134人參加。調查樣本來源為問卷網(wenjuan.com)、中國青年報社全媒體平臺用戶。

89.6%受訪者關注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歸國的消息

80後黨員尹曉婷(化名),對於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非常關注。“那場戰爭對我們來説太重要了,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近來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分批歸國的新聞,尹曉婷也很關注,通過電視觀看了全部過程。

調查顯示,89.6%的受訪者關注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歸國的消息。

北京80後青年楊靜(化名)説,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英雄太多了,他們都是我們民族應該銘記的最可愛的人。如今,他們的遺骸及相關遺物歸國,應該給予最崇高的敬意。

60.4%受訪者會看有關抗美援朝的紀錄片、影視作品

楊靜最近觀看了中央電視臺推出的抗美援朝系列紀錄片,有當年的志願軍老兵講述戰爭細節,還呈現了很多珍貴的照片、視頻,“志願軍老戰士回憶,戰爭落下帷幕時,志願軍們向著北方高喊:‘勝利了、停戰了,祖國,我們在這裡!’這些可愛的感人的瞬間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了當時的不容易,領略了志願軍激昂的精神面貌和風采”。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人們會怎樣紀念?調查中,60.4%的受訪者會看有關紀錄片、影視作品,58.5%的受訪者會關注時事新聞和重要講話,47.2%的受訪者打算去參觀主題展覽、紀念館,45.0%的受訪者會轉評讚微網志、朋友圈相關討論。

“以前是通過課本,現在是通過電影、電視劇、紀錄片、歷史書籍來了解這場戰爭。”貴州一家事業單位員工向嬌(化名)覺得,關於抗美援朝戰爭的影視劇不是很多,讓年輕人多了解抗美援朝戰爭和學習抗美援朝精神,應該在當下多拍一些相關的影視作品。“電視劇《外交風雲》裏,部分還原了抗美援朝決策的過程,那個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國家是很艱難的,但是最終我們做出支援朝鮮、保家衛國的偉大決策,這樣的歷史細節需要更多的作品來還原”。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新聞媒體的報道非常多,我基本都會關注。”尹曉婷還認真學習了習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接下來我還要去看展覽、看電影,多了解和學習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歷程”。

調查中,39.4%的受訪者認為要好好學習/工作,實力報國,30.9%的受訪者立志鍛鍊身體,聽從祖國召喚,30.7%的受訪者表示要好好教育孩子,做中國人就要有志氣,28.2%的受訪者會購買紀念幣郵票圖書等,17.5%的受訪者表示擁軍優屬,從我做起。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