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操5分鐘瘦1斤?橡皮筋捆綁能瘦腿?別跟著短視頻盲目瘦身了

發佈時間:2020-10-28 07:06:19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運動5分鐘,一天瘦1斤”“飯後8個動作,月瘦48斤”這樣的短視頻您點擊進去過麼?據統計,短視頻客戶端成為網友獲取健身減肥資訊的重要平臺。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健身博主宣傳的瘦身方法純屬偽科學,不僅起不到瘦身的效果甚至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此外,有的健身博主背後身份竟是化粧品代理,健身視頻只是其賣貨牟利的手段。

現象

跟著視頻跳操竟練出腰椎受損

前段時間,一位被網友稱為“抹布姐”的健身博主直播時暈倒的視頻在網路上傳播。該博主教授的減肥動作都是跟隨音樂快速扭動身體,她在視頻中赫然宣傳“1小時掉肉10斤”吸引大量粉絲跟隨她一起訓練。直到“抹布姐”直播暈倒事件一齣,才引發了網友的關注,這樣的鍛鍊方式是不是對身體有傷害?

骨關節外科醫生王楊雨凡在網路上針對“抹布姐”的瘦身操向網友普及:“這種快速扭動腹部和活動髖骨的動作會造成一種剪切力,對於老年人,尤其是本身有腰椎病的人很可能會加重病情。”

“這樣靜躺5分鐘,腰圍縮小3釐米”“運動5分鐘,一天瘦1斤”“飯後8個動作,月瘦48斤”……幾萬甚至幾十萬的點讚量讓這些打著快速有效瘦身旗號的健身博主躥紅網路,引得眾多網友追捧,卻忽略了這些健身方法對身體所産生的負面影響。

在海澱區一所高校就讀大三的小陳告訴記者,她跟隨視頻上的博主練瘦身操竟然練出了腰椎勞損。

原來,小陳寒假在家看到了一則打著“扭了5天,肚子平了”標語的短視頻,這條有著10萬多點讚量的短視頻讓小陳決定試一試。小陳學著視頻裏的樣子,堅持每天左右、前後挺胯送髖10分鐘,5天后,卻並沒有什麼效果。她覺得可能是運動量不夠,於是一直堅持訓練,直到前段時間出現腰部酸疼的症狀,肚子上的脂肪卻沒有明顯變化。

一位從業5年的健身教練告訴記者,小陳參考的短視頻中,博主跟隨快節奏的音樂前後左右扭腰部的動作對瘦肚子的作用不大,但副作用卻不小。從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的角度看,人體的腰椎一至三節可以活動,四、五節則起到固定作用,像這樣長時間劇烈扭動,很容易造成腰椎間盤突出。

調查

偽科學瘦身視頻充斥網路

“一根橡皮筋就可以瘦全身!”刷到這樣既不用流汗又不用控制飲食的瘦身方法,讓網友賽女士不禁點擊進去觀看。視頻中顯示,把小拇指和無名指合併用橡皮筋綁緊可以瘦腿,綁住大拇指可以瘦腰……“學會了10天就可以瘦5斤!”視頻中的博主一邊在手指上綁橡皮筋一邊自信地説。

一位擁有近50萬粉絲的抖音博主在視頻裏説:“我瘦了40斤的秘訣是不餓自己、不運動,聽書就能瘦!”不僅如此,該博主還宣傳“任何要求限制飲食、要求運動的減肥方法都是耍流氓”。

還有的健身博主不教鍛鍊方法,教網友靠吃減肥。“火鍋後一杯酸奶、泡麵後吃一個蘋果、燒烤後吃一根香蕉,這麼吃一定不會讓你長胖!”這種減肥方法竟得到了201萬網友的點讚。

靠吃減肥真的有效麼?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醫生陳偉分享,減肥期間本身不建議吃火鍋、燒烤這類高油高脂的事物,即使吃了喝酸奶也於事無補,酸奶本身就是一種高糖食品,吃火鍋再加上酸奶只能是雪上加霜。

揭露

偽科學健身博主只為賣貨賺錢

為什麼這些博主傳播偽科學瘦身視頻?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網紅博主只是看上了健身減肥的熱度,用減肥短視頻吸引流量,目的則是為了賣貨賺錢。

記者點進一位有著110萬粉絲健身博主的主頁,發現其主頁的商品櫥窗中正在售賣某款護膚品,銷量最多的産品達到了2.5萬件。記者私信該博主詢問健身操是否有效時,該博主卻向記者推薦起了他們的産品代理。“你加入我們之後,減肥操怎麼拍、怎麼製作,直播説什麼都會手把手地教。拍攝視頻都是為了吸引流量和賣貨,不用管能不能減肥。”隨後,該博主向記者介紹了其他幾個有幾十萬粉絲的健身博主,其背後身份均為該化粧品品牌代理。

這些健身博主往往在多個短視頻平臺設有賬號,“我這個號是個小號,已經有18萬粉了,我還有其他的號,多的也有100萬粉了。我們的網紅運營能力完全能滿足賣貨需求。”另一位代理網紅對記者説。

據記者調查得知,發佈健身操短視頻的代理網紅一個月能有七八萬元的收入,多的甚至能達到幾十萬。至於這些健身視頻的有效性以及是否會對身體産生負面影響,博主根本不關心。

專家

網路速效瘦身有害健康

為什麼這類錯誤的健身方法卻受到追捧?這些短視頻往往宣傳速效減肥、輕鬆減肥,不付出運動量就能瘦,看起來簡單易行。

在奧運冠軍體能教練、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與肌肉功能康復訓練博士吳廣亮看來,現在網路上很多所謂的健身博主製作的健身視頻並非為了傳播健身知識,只是為了吸引流量牟取利益。吳廣亮提醒,網路上任何宣傳速效減肥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如缺乏專業人員指導,有些訓練甚至會對神經、肌肉産生負面影響。“科學健身是一種習慣,並不是一蹴而就的。”

吳廣亮提出,要注意運動的科學性和系統性,關鍵在於把握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的平衡,在30%至50%的運動強度下,持續運動20至30分鐘,一週4至5次,3至4周才有效果。如果訓練強度達到了80%至90%,在有專業人員陪同且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運動時間應當縮減為每天3至5分鐘,也能達到同樣的減肥效果。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