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吃這些藥最怕“見光”你防曬做足了嗎

發佈時間:2020-10-27 08:07: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陳鑫偉 趙志剛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抗菌藥、抗炎藥、抗抑鬱藥、利尿劑、磺類降糖藥、心血管藥物、部分避孕藥……

吃了這些藥最怕“見光” 你防曬做足了嗎?

秋高氣爽,陽光充足,在這樣的午後曬曬大太陽再愜意不過了。今天特別提示的可不是護膚問題,而是如果您正在吃一些藥物,可能最怕“見光”,服用後要格外注意防曬,防止藥物致光敏反應的發生。那麼,什麼是藥物致光敏反應呢?日常中又有哪些藥物可導致光敏反應呢?且聽北京天壇醫院的藥師給您詳細道來。

出現這些症狀 留心藥物致光敏反應

藥物致光敏反應是指,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藥物後暴露于日光(主要為紫外線)所産生的不良反應。而光敏反應又包括光毒性反應和光變態反應。光毒性反應主要發生於系統用藥,可發生於任何人,一般首次用藥後經日光及類似光源照射,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即可發生,發病主要集中在曝光部位皮膚。臨床表現類似日光性皮炎,為水腫性紅斑,嚴重者出現水皰,自覺有灼熱感和刺痛感。其反應的強度與光敏感藥物濃度和光照射時間、強度有關。除去光敏物及避光後,反應消退較快。

光變態反應可由局部及系統用藥所誘發,發生於少數過敏體質者,小劑量光敏感藥物和微弱陽光照射就可能發生反應。反應發生除與藥物有關外,還和遺傳、過敏體質有關。光變態反應首次發病一般有一到兩天的潛伏期,皮疹除發生於曝光部位外,還可以遷延至非曝光部位。臨床表現為濕疹樣,可見紅斑、丘疹、水皰或滲出,一般不留色素沉著,慢性損害可以使皮膚肥厚或苔蘚化,部分可能發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應。

這11類常用藥 吃後得防曬

那麼,到底在吃什麼藥的時候要格外注意防曬,防止光敏反應呢?總的來説,主要包括一些抗菌藥物、非甾體類、抗炎藥、抗抑鬱藥和吩噻嗪類抗精神病藥、利尿劑、磺類降糖藥、心血管藥物、抗組胺藥、 部分避孕藥、部分抗腫瘤藥、部分中藥等。

抗菌藥物類

1.喹諾酮類 換個大家更熟悉的叫法就是“沙星”類。這類藥物均為抗菌藥物,而它們的主要表現為光毒性反應。喹諾酮類的光過敏反應和藥物本身的結構有關,其引起光毒性反應的作用強弱順序為:司帕沙星>洛美沙星>氟羅沙星>托舒沙星>環丙沙星>依諾沙星>諾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但是對於莫西沙星和加替沙星,這兩“兄弟”對紫外線的穩定性明顯增強,在治療條件下不存在光毒性。簡單來説,吃“沙星”類抗菌藥一定要避免暴曬,不過我們可以通過晚間應用可以減少此類不良反應。

2.四環素類 在四環素類的抗菌藥物中,引起光過敏反應的藥物有金黴素、土黴素、米諾環素、美他環素、多西環素、地美環素。其中後兩者最易發生光過敏反應。

3.磺胺類 這類藥物主要包括復方磺胺甲噁唑、柳氮磺吡啶、磺胺嘧啶、對氨基苯磺酰胺及磺胺增效劑甲氧芐氨嘧啶等,氨苯砜與這類藥有交叉過敏,也可引起光敏性皮炎。這類藥物的臨床表現為光毒性反應。

4.抗真菌藥類 目前已知灰黃黴素可引起嚴重的光毒性反應,引起尿、肝卟啉病,並可誘發亞急性皮膚型紅斑狼瘡、加重系統性紅斑狼瘡。此外,還有酮康唑、氟胞嘧啶、伊曲康唑、伏立康唑等。近年來相繼有特比萘芬誘發亞急性皮膚型紅斑狼瘡的報道,分析可能與其誘導光敏反應有關。

5.其他抗生素 除了上述提到的藥物外,氯黴素、氨基糖苷類藥物(比如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抗結核藥(如吡嗪酰胺、對氨基水楊酸鈉),均有引起光毒性反應的報道。

非甾體類抗炎藥

能夠引起光過敏反應的這類藥物包括阿司匹林、雙氯芬酸鈉(扶他林)、布洛芬(芬必得)、氯諾昔康、保泰松、萘普生、吡羅昔康、酮洛芬、美洛昔康等,可表現為光毒性或光變應性反應。因此,心血管疾病或因發熱、頭痛等正在服用這些藥物的患者也應該注意儘量避開陽光暴曬。

利尿劑 這類藥物包括塞米(速尿)、螺內酯(安體舒通)、氨苯蝶啶等,産生的光敏反應對皮膚損害的形態多種多樣,而報道最多的是氫氯噻嗪(雙克),可引起光毒、光變態、紅斑狼瘡樣反應。

心血管藥物 這類藥物中引起光過敏反應的包括胺碘酮、奎尼丁、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吲達帕胺、心得安、氯沙坦、纈沙坦等。對於長期服用胺碘酮的患者,有超過一半的人可在曝光區出現藍灰色色素沉著。

降血糖藥 患有高血糖正在服用格列本、格列美、格列吡嗪、格列齊特等磺類降糖藥的患者要注意這些藥物可引起光變應性、扁平苔蘚樣變、假卟啉症反應,也要注意防曬。

消化系統藥物 因為腸胃疾病服用雷尼替丁、奧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藥物的患者也應注意,這些藥物也會引起光敏反應。

抗抑鬱藥和抗精神病藥(吩噻嗪類) 這類藥物包括鹽酸多塞平、氯丙嗪、奮乃靜、艾司唑侖(舒樂安定)等,涉及光毒性及光變應性反應,氯丙嗪可以産生藍灰色色素沉著。

抗組胺藥 這類藥物中偶可引起光過敏反應的有氯苯那敏(撲爾敏)、賽庚啶、色甘酸鈉、苯海拉明、氯雷他定(開瑞坦)等,因為鼻炎、過敏症狀等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可要注意啦!

部分避孕藥 含雌激素、黃體酮的口服避孕藥引起的光過敏反應相繼有報道,因此在服用這些藥物時可以注意一下其成分,併合理採取防曬措施。

部分抗腫瘤藥 腫瘤患者使用的藥物中,甲氨蝶呤和氟尿嘧啶(5-FU)等對光較敏感,服用後易出現光敏感性皮炎,也應注意防曬。

部分中藥 由於中藥多為復方製劑,因此大家在使用時可以多注意藥物的成分,根據資料顯示:引起光敏反應的中草藥有補骨脂、連翹、竹黃、獨活、沙參、白芷、白鮮皮、仙鶴草、前胡、防風、荊芥等,以及雷公藤多甙,不過多為個案報道。

光敏反應別慌 停藥 避光 抹藥可緩解

在服用上述藥物期間,儘量減少在日光下活動的時間。特別是在陽光比較強烈的夏日,外出時要撐太陽傘、戴遮陽帽或太陽鏡,避免穿短袖上衣,皮膚裸露部位涂防曬品。此外,患者也可以通過縮短用藥時間、減少藥物劑量以及晚間睡前應用來減少光敏反應的發生。比如一天只服用一次的藥物若非必需早上吃,則可選擇在晚上服用。

倘若最終還是發生了藥物光敏反應,也不要慌,可採取停藥、避光、合理塗抹藥物等方式均可緩解,必要時及時就醫。首先是停用藥物及避光,給予局部冷敷及外用潤膚霜;外用糖皮質激素製劑抗炎,抗組胺藥可以減輕瘙癢,嚴重者可口服或靜脈應用糖皮質激素。當疾病原因必須應用有些藥物,且不可避免接觸光時,則需要嚴格避免日曬,認真準備好防曬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一些患者來説,盲目停藥和減少劑量也會産生不良反應或影響病情。因此特別提醒:停用藥物或減少劑量前,及時諮詢醫生或藥師。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