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大規模展出!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亮相國博

發佈時間:2020-10-26 07:07:0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10月24日,記者參觀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

“河東之光——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對公眾開放,這是酒務頭遺址出土文物首次大規模公開展出。

酒務頭遺址是晚商時期重要遺存,出土的青銅器、陶器、玉器、骨器等珍貴文物達數百件,其中5座帶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在墓葬形制、埋葬習俗、器物組合和紋飾風格等方面都體現出與商文化演進過程的同一性,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

這是在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上拍攝的翌獸形觥(10月24日攝)。

這是在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上拍攝的觶(10月24日攝)。

本次展覽精心遴選170余件組出土文物,與國家博物館藏部分西吳壁遺址出土文物等一起,共同構成邊陲禮樂、尚酒時風、兵戎重地、裝飾駕乘四個主體單元。通過以鼎為代表的禮器組合,獨具特色的酒器組合,以及征戰、出行、工藝、音樂等不同文化形態,較為完整地展示了酒務頭遺址的重要考古成果。

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辦,展覽現場還借助墓室場景三維展示、考古現場照片和考古發掘專題片等形式,向觀眾展示酒務頭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的複雜科學過程。

這是在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上拍攝的爵(10月24日攝)。

10月24日,記者在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上拍攝獸面紋鬲形鼎。

這是在山西酒務頭考古成果展上拍攝的獸面形飾(10月24日攝)。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