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設“光碟行動”勸導員 新身份面臨新挑戰

發佈時間:2020-10-23 08:08:59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劉小燕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光碟行動”勸導員出現 新身份面臨新挑戰

9月18日,北京發佈《“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碟行動”指引》。各類就餐場所紛紛響應號召,設立“光碟行動”勸導員。這些勸導員的工作涉及點餐、用餐、收餐各個環節,他們在勸導中也會遇到顧客的不理解。不過,在良好的社會氛圍影響下,勸導員工作慢慢變得順利起來。

10月21日晚上7點半,小娜趁著夜色將餐廳內的桌椅碼放整齊,然後用拖布對地面進行清掃。對小娜來説,這是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刻,因為她終於不用集中注意力盯著顧客用餐。在這家職工餐廳入職3個月多後,小娜在近期被通知要身兼一個新的職務:“光碟行動”勸導員。

9月18日,北京市在召開的“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碟行動”專項宣傳引導活動推進會上發佈了針對社會餐飲門店等9個場景的《“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碟行動”指引》。各類就餐場所均響應號召,紛紛設立“光碟行動”勸導員,提醒就餐人員少點、續點、不剩餐。

這些勸導員的工作具體如何開展?勸導是否順利?記者採訪了多位各類餐飲場所的勸導員,了解“光碟行動”的實施情況。

點餐、用餐、收餐,都有他們的身影

20歲的小娜經老鄉介紹,6月份從陜西農村來到北京某大型餐飲公司的一家職工餐廳做服務員,平時主要負責幫後廚拉貨、洗菜,以及維持用餐時間段內餐廳的衛生。

為踐行落實“光碟行動”,餐廳在前廳設置10名勸導員,由包括小娜在內的服務員和收殘員擔任。

據小娜介紹,由於餐廳是自助式取餐,有的顧客“眼大肚子小”,有的顧客挑食,確實會有浪費的情況發生。因此,勸導員在補充菜品時要觀察顧客的取餐行為,是否有明顯的多拿現象;在收拾餐桌衛生時要留意是否存在“吃一半扔一半”的行為;在傾倒殘余垃圾時,是否還剩許多菜品沒有吃完。如果有的話需要及時提醒顧客注意。

一次早餐當班期間,小娜碰到了一位長期拿兩個雞蛋但是只吃蛋清的顧客,考慮到顧客可能會不好意思,小娜先在旁邊擦了擦桌子,再和顧客打招呼。“我先介紹自己的身份是‘光碟行動’勸導員,保持良好的溝通態度。”小娜回憶道。經過交流,小娜對顧客強調了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也讓顧客接受了她的建議。

在北京某老字號餐飲門店工作的郭姐,從河北農村來北京打拼十年,已是前廳經理的她也成為了門店新設置的10名“光碟行動”勸導員之一。她所承擔的勸導員職責,還要求在點餐環節積極引導顧客點菜“做減法”:“我們飯店的用餐消費多以聚餐為主,大桌點餐通常難以把握,所以勸導員會根據人數建議顧客點人數減1或減2的菜品,不夠的話再加。”郭姐説,“我們的職責不僅僅是引導消費者,還要監督服務員是否正確引導顧客點餐用餐,並對這個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及時反饋和調整。”

新身份也有新困難

在大多數餐飲場所,“光碟行動”勸導員通常都是由小娜、郭姐這類原有的餐飲服務員擔任。郭姐認為,“服務員具備和顧客直接溝通的經驗,對用餐環節發生的問題和各類情況也比較熟悉,這樣的設置對餐廳管理和制止浪費勸導有好處。”

而小娜向記者透露,從一個服務員新手成長為勸導員,對她來説需要克服一些障礙。“張口就好像要批評人家,最難的就是開口第一句。”小娜認為,原本做服務員只用為顧客提供服務,而勸導員身份意味著她需要對顧客的用餐行為進行干涉,她非常擔心引起顧客的反感。

這樣的擔憂,在勸導員張寧身上就真實發生了。

河北邯鄲人張寧打工的火鍋店位於北京東三環一家商場內。在一次多人聚餐場合,張寧在點菜環節主動提示顧客:“蔬菜可以先點半份,吃完再加”。其中一位客人聽完有些不高興地説:“我又不是吃不起。”為了緩解尷尬,張寧馬上解釋,“吃火鍋當然要吃得開心嘛,您可以留著肚子吃點有特色的,我們再送您一份面。”這樣才讓顧客順利點完餐。

張寧告訴記者,火鍋店的多人聚餐最容易發生餐飲浪費,包括食材浪費、小菜水果和調料等。“請客的怕被請的沒吃好,都會主動往多了點,生怕點少了顯得小氣,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身為勸導員主動説一聲,顧客一般也能留個心眼,實在吃不完,我們再給免費打包。”

良好的社會氛圍助力勸導員履職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除了設置勸導員,各類餐飲場所還制定了多項措施,從各個環節為勸導員的工作提供支援和幫助。

作為老牌門店,郭姐工作的飯店在顧客點餐前就做好了“光碟行動”的準備工作,例如從6月24日統一啟用的小份菜功能表;推出各種冷熱菜的一人份套餐,菜量是平常量的三分之二等。顧客用餐結束後,郭姐還會提議顧客打包剩餘餐食,免費提供打包袋,並贈送“節約標兵”小標牌以及便利貼等小禮物。

而小娜所在的職工餐廳還安裝了全覆蓋攝像頭,直接鎖定浪費人員。餐廳經理向記者講述,曾通過攝像頭觀察到一名顧客在收殘處倒出的面還剩一大半,於是立即前去溝通了解情況,並向顧客講解“光碟行動”的意義與作用。“屢次發生嚴重浪費的,我們會通過顧客的工作單位加以提醒,情節嚴重的進行鎖卡,限制其用餐行為。”

此次在全社會範圍內推行的“光碟行動”不再是餐飲單位單方面的行動,還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援與配合。在餐廳中用餐的一位顧客告訴記者,不僅在電視新聞和網路上看到了相關報道,自家小區也張貼了宣傳標語,並組織節約糧食的知識競賽,工作單位也進行了相關的會議宣講和交流。“這種氛圍會培養我們的用餐觀念和習慣,勸導員只需要稍加提示,就能發揮有效的作用。”

據郭姐介紹,飯店制止餐飲浪費的做法也得到越來越多顧客的支援和理解,“顧客來點餐的時候,還會主動詢問服務員怎麼點比較合適,這時勸導員的職責就不是嚴肅勸導,而是為制止餐飲浪費提供各項便利和幫助。”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