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家公務員考試 基層崗受大學生青睞

發佈時間:2020-10-22 07:53: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李桂傑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2021國考 基層崗位受大學生青睞

在甘肅慶陽工作的孫圓圓(化名)今年是第三年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目前報名了兩個崗位,白銀市平川區國稅局和延安市宜川縣國稅局。

孫圓圓説,國考對於往屆生的限制很多,所以選擇餘地小。她不介意到基層工作,大學時學的是工商管理專業,只要崗位能和自己的專業匹配就行。

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將在10月24日18時截止報名,根據中公教育提供的統計數字,截至21日16時,共有748506人提交了報名申請,比去年同期多了近10萬人,已經審核通過的有594458人,平均競爭比為23:1,略高於去年同期的21:1。這其中,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主力。

湖南師範大學研究生梁麗報考了兩個職位,長沙縣稅務局和張家界銀保監局。她説:“看著報名人數很多,有點瑟瑟發抖的感覺,但也要全力以赴去試一試,基層崗位估計勝算大一些。”

記者注意到,截至21日16時,在競爭最激烈的10個職位中,有6個職位來自稅務系統,有8個職位的競爭比超過1000:1。

蘭州大學研究生王耀軍報考的職位是蘭州新區稅務局一級執法員。“執法員的工作看起來很辛苦,但很鍛鍊人。我覺得基層是真真切切感受普通生活的地方,也是自己所學專業能發揮最強作用的地方。”

中公教育陜西研究院院長王健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一方面,受疫情影響,應屆畢業生求職難度增加,相對於創業的不確定性來説,公務員工作更穩定;另一方面,90後、00後越來越自信,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條件相對優越,對精神要求越來越高,選擇工作的時候,工資的因素固然重要,但他們更看中實現自我價值感的提升。

記者注意到,截至21日16時,還有281個職位無人報考,這些職位集中在消防及公安系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招錄空缺最大,其次是鐵路公安、森林消防總隊。此外,稅務部門執法員的空缺也較多。

“國考所謂的冷門職位其實不冷,只是有很多特殊要求,一般人滿足不了。如黑龍江森林消防總隊,限森林消防總隊現職消防員報考,入職滿兩年,並在現單位工作1年以上;還有中國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區管理局的一個職位,報考的特殊要求是,持有航空器維修人員執照,且執照具有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常見機型加注。”王健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