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氫能産業大會在佛山舉辦

發佈時間:2020-10-20 10:24: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 10月19-22日,2020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氫能産業大會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的指導下在佛山市南海區舉行。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産的氫能是綠色疫後重建與向低碳經濟過渡的關鍵。會議以“發展綠色氫能,提振世界經濟”為主題,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得到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的支援。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副署長穆拉德·沃赫拜(Mourad Wahba)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現在各國面臨一個抉擇:努力回到舊時代的經濟水準,還是投資于未來的經濟——而這意味著向煤炭時代、石油時代和所有化石燃料的時代告別。進一步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産業是這一轉變的關鍵,它有助於為經濟脫碳,並推動綠色、繁榮的新型經濟發展。”

氫能源和燃料電池技術有著巨大潛力,能幫助我們更快實現碳中和經濟。氫能作為一種低碳、清潔的能源載體,可以為中國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發揮重要作用。為此,中國政府預計將在明年年初的第十四個五年計劃中制定更詳細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指南。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表示:“我們現在擁有一個機遇。燃料電池汽車和氫能技術將在未來的綠色道路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預計到2030年,氫能的生産與基礎設施成本將下降一半,使其更具競爭力。到2050年,清潔氫能將可以滿足全球24%的能源需求,為全球四分之一的車輛提供能量,並在全球範圍內創造3000萬個就業崗位。

大會設有主題論壇,深入研討燃料電池技術、氫能技術與應用、政策標準、氫安全、氫能合作等內容。其中,中日韓氫能論壇旨在為中日韓三國在氫能領域的對話與合作搭建平臺,推進區域間合作的規則建立和標準完善,加強國際交流、促進技術和市場的國際融合。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提出:“此次會議是國際氫能領域的一次盛會,特別是在新冠肺炎(也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未消散、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的背景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中國舉辦以‘發展綠色氫能,提振世界經濟’為主題的氫能産業大會,意義更顯不同。”

大會期間,第四屆中國(佛山)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及産品展覽會(CHFE2020)同期進行,參展企業近300家,展出內容涵蓋氫能基礎設施、制氫、儲存、運輸、氫氣利用、燃料電池、燃料電池汽車製造等環節的先進技術和成果。

佛山市市長朱偉表示:“加快發展氫能産業,是我國應對氣候變化、保障能源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我們誠摯希望在本屆大會上,各位專家、各界人士能夠加強交流對話、碰撞智慧火花,共同為佛山氫能産業發展建言獻策。”

過去17年來,在全球環境基金(GEF)的支援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中國科技部,長期支援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在中國的示範與商業化。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其氫經濟試點項目擴展到7個示範城市,通過治理與科技上的創新助力可持續發展目標。當前,中國在30個城市共有7000輛燃料電池汽車。同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也持續支援氫能在交通、能源和工業領域的應用,以減少化石燃料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佔比。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