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文化進高校——“善識計劃”項目近日啟動

發佈時間:2020-10-19 14:41: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我國公益慈善事業的長足發展伴隨著諸多發展中的矛盾,其中比較突出的是社會公眾對公益慈善的科學認知有限;此外,當前高校教育中公益慈善教育成為短板,做公益行善舉的氛圍相對弱,大學生對如何有效的認知和參與公益慈善也缺乏指導。為了有效應對以上問題,近日,公益慈善學園在敦和基金會支援下發起的高校慈善通識課程支援項目“善識計劃”正式啟動二期項目。該項目通過多方位支援高校教師開設公益慈善類公共選修課,旨在向青年一代大學生普及對公益慈善的理解和認知,以弘揚慈善文化,培養有擔當、有作為的新時代人才。

“善識計劃”二期將在第一期項目基礎上,面向全國高校公開招募20位教師,支援其在校內開設公益慈善全校公共選修課。經過一年的探索,“善識計劃”持續完善資助體系,項目專家委員會和課程開發委員會將分別從項目規劃和課程開發的角度為教師提供智識支援,高起點地打造精品通選課程體系。項目資助將根據開課前、課程中、結課後三階段的教師不同需求,為開設公益慈善類公共選修課程的教師提供多元的資助方案。

為了充分挖掘慈善通識教育價值,體現出對教育本然價值的追求,在一期項目的基礎上,“善識計劃”二期項目增設了體驗式慈善(Learning by Giving)教學專項資助。通過設計實際的、新穎性的教育情景,探索以行求知,體驗中學的實踐模式。此外,項目將採取任課教師邀請和公益慈善學園推薦相結合的方式,每學期支援1至2次行業實務者進入大學課堂開設專題講座,加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豐富課堂教學形式。同時提供實踐支援,為教師組織學生開展公益實踐或服務學習匹配或推薦合適的公益機構。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