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因複雜 近視的“鍋”不能只由青少年來背

發佈時間:2020-10-14 08:00:14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張貴峰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近視的“鍋”不能只由青少年來背

據《新華每日電訊》10月12日報道,今年暑假,山西省長治市將把裸眼視力和體重考核結果納入中考總成績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其中對裸眼視力的考查成績分為三檔,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多相差2分。對此,長治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生最後得分差距並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個導向作用,引導青少年自覺加強體育鍛鍊、保護視力。”

儘管將裸眼視力考核納入中考的政策善意、良苦用心,確實顯而易見——引導青少年自覺加強體育鍛鍊、保護視力,同時,納入中考的計分分值也有限,但這一做法仍引發不少爭議和質疑,比如有網友表示“視力受方方面面的影響,不是説改善就能改善的”“孩子們上學夠辛苦了,視力不好了還要被扣分?”“2分不重要嗎?1分都可能差出很多人”……這些質疑針對的其實並不是政策的導向和引導作用,也並非公眾不認同青少年保護視力的重要性。而是因為這一做法可能會給許多考生,尤其是那些視力不好的考生,帶來某種“不公平”甚至委屈感。

比如近視成因十分複雜,有人可能是先天性遺傳,也有人可能是因為意外傷害,一刀切同一考察標準,難免會遭人詬病。即便大多數人是因後天不正確用眼導致近視,板子也不能都打在學生和家長身上。而上述政策容易無形中將造成學生近視的原因歸咎於學生自身或者家長,沒有同時體現學校乃至教育主管部門應承擔起的責任。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教育部不久前發佈的調研數據顯示,與2019年底相比,半年來學生近視率增加了11.7%。青少年近視狀況如此嚴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囿于應試教育升學制度,導致中小學生普遍學業負擔過重、壓力過大,缺乏體育鍛鍊和戶外活動,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此現實語境下,近視的“鍋”顯然不能完全由學生來背。

“裸眼視力考核納入中考”引發爭議的關鍵,不在於這一政策做法本身是否公平合理、必要可行,而在於如何才能根本有效改變青少年普遍近視的狀況——究竟是更應該“考”學生,還是更應該“考”學校、教育主管部門?或者説,在學生自身、家庭與學校、教育部門之間,究竟誰才更應該對青少年普遍不佳的視力狀況更有責任,進而更有作為?

2018年,教育部等多部門出臺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要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將視力健康納入素質教育,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準連續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那麼時下,各地對這一實施方案的落實情況如何?如果只是簡單地將考核和責任下移,以考核應對甚至應付考核,不僅完成不了工作任務和目標,還可能引發新的輿情和負面效應。

不難看出的是,要想真正有效防控青少年近視,還需嚴格“考”政府——將相關防控保護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並切實問責,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如果能真正做到這一點,“裸眼視力考核納入中考”,才是真正公平合理、現實可行的,否則,僅靠“裸眼視力考核納入中考”,可能並沒有太多實際意義,而所謂“引導青少年自覺加強體育鍛鍊、保護視力”等想法,也只能是看起來挺美。

青少年的視力問題,絕對是個大問題,也應該是各方積極努力去改變、改善的問題,但這種改變和改善,應該是科學的,應該建立在充分尊重、傾聽民意的基礎上,切忌簡單粗暴、“拍腦袋”和“一刀切”。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