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提升職業技能成主流 企業培訓不“解渴”

發佈時間:2020-10-14 08:00:14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劉旭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個人自費提升成主流 企業培訓為何不“解渴”

數據顯示,在某些重技能、快速迭代的新職業領域,參與過公司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的職工只佔少數,個人自費參加培訓成主流。在新職業技能培訓方面,大企業有錢有師資,但是不少職工技能提升後就跳槽。中小企業沒師資沒培養實力,想要人才只能奉行“拿來主義”,這也導致企業在職工培訓方面積極性不高。

企業怎樣為新職業從業者提供可持續發展的職業能力,還是個待解命題。

新業態、新技術催生出不少新職業。很多從業者在學校全日制培訓滿足不了崗位需求的情況下,自發尋求企業和社會幫助,然而,新職業的非全日制培訓卻面臨著企業培訓積極性不高、缺乏統一培訓標準等諸多問題。很多新職業從業者面臨提高職業能力的各項挑戰。

企業培訓不“解渴”,個人自費學習成主流

“很多在崗職工找到我,哪怕是多花些錢,讓我幫著打聽一些比如大數據、物聯網和電競運營等新職業的培訓。但是當地開設這些課程的培訓機構並不多,多是外地的線上培訓。由於不了解情況,大部分人不敢輕易報名,怕被騙了。”遼寧百聯人才管理公司總經理郝紅賓説。她認為,在崗職工的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仍是短板。

“直播業針對圈裏人的提升培訓並不多。”帶貨主播曾浩説。她入行1年多,創建了一家服裝工廠直營工作室,希望招募專業的文案策劃運營師、選品師和布景師。面試了幾波都不如意,她便自費尋找培訓。業內“高手”出於競爭考慮不願教她,於是她花1000元在一家培訓機構報名了一個主播進階班。

《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顯示,在某些重技能、快速迭代的新職業領域,個人自費參加培訓成主流,71.2%的新職業從業者參加過職業培訓,而參加過公司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的僅佔34.8%。

2000年出生的劉佳昊是第一批00後工人。他和父輩的想法不同,他是主動報考職校的機電一體化專業,平日裏就願意搞些小創造。“我才20歲,不想從事日復一日的簡單勞動,希望成為操控機器的工程師。”劉佳昊腦子活,關注過大量的國家相關政策,機器換人是趨勢,急需的是操作管理機器人的技能人才。他打聽到不少當地的實訓基地、培訓中心和培訓班,結果挨個試聽後發現,有的老師講授的課程還沒有在校老師講的新。同時,他發現,相比于學校培養在校生,企業和社會上的培訓更注重在崗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往往要求2~3年工作經驗。像他這樣未入行又懂基礎知識的新人,很難找到合適的培訓。

7月23日,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的一份《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數據顯示,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相關知識。其中,掌握新技能、提升職業發展空間、為未來做準備成為學習新職業的主要原因。

自家人才被高薪挖走,誰願意做“嫁衣”

“培養6名數字化管理師,剛拿到證,人就走光了。”一家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的副總經理張丹彤説,看到線上辦公的巨大市場,他決心投入24萬元培養儲備人才,結果被兩家高新技術企業以稅後20萬元的年薪挖走了。

張丹彤向記者吐槽説,不要總説企業不願意培養人才,奉行“拿來主義”,企業有自身的無奈。大企業有錢有師資,奈何員工技能提升後就跳槽,都為中小企業做了“嫁衣”。中小企業沒師資還沒錢,想要人才只能挖同行企業的墻腳。這樣便形成了惡性迴圈:大企業人才流失嚴重,行業內人才流動過於頻繁。

2018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提出了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就有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這一項。實際上,作為掌握行業大量數據和先進技術的企業,在人才培養上積極性並不高。

線上學習服務師、密室劇本設計師、收納師……新消費領域催生出新的職業,可這些行業當下都沒有統一的行業標準,自然沒有統一的培訓標準。郝紅賓舉例説,2020年5月,人社部公佈了擬發佈的10個新職業,其中之一是線上學習服務師。他們是一群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援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工作人員。可是目前並沒有統一的行業標準,線上學習服務師的教學品質很難考核,服務師的能力高低也很難説得清。設置的培訓內容也就五花八門,有的甚至還講心理學和風水。

為提升職業能力,企業間知識共用是否可行

2010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的意見》,提出構建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2018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提出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2019年到2021年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面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準和就業創業能力……在我國,面向全體勞動者的終身職業培訓制度逐漸確立。

“為新職業從業者提供可持續發展的職業能力,線上學習會是最佳突破口。”郝紅賓説。《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顯示,在新職業學習方式的選擇上,72% 的用戶選擇線上學習新職業。她認為,線上學習打破了時空限制,為學員提供了靈活、方便、統一標準的學習體驗,將成為未來主流學習方式。“未來一定是個知識共用的時代,在目前教育資源分佈不均的情況下,可以大力發展線上培訓,讓‘資源高地’的師資服務薄弱地區在崗職工,持續不斷地提升他們的職業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各地經濟。”

張丹彤認為,單純做線上滿足不了職工需求。參加成人職業考試的學員都是在崗職工,沒有大把時間去線下報班學習,只能利用生活中的零星時間來提升技能。目前來看,線上課程進行輔助和引導,再結合短期的線下集訓效果最好。

劉佳昊則對線上培訓憧憬萬分,他覺得線上培訓和他正在進行的線下培訓並不衝突,而是相輔相成。“如今VR技術、大數據技術這麼發達,未來的培訓是不是可以做到真正的‘私人定制’,節省學員篩選內容的時間。而且音視頻、直播的形式越來越普及,未來更加能提高學員的學習效率。”劉佳昊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