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凍”少生病 如何“秋凍”才健康?

發佈時間:2020-10-13 07:16:2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亦鳴
分享到:
20K

俗話説,“春捂秋凍,不生雜病”,意思就是春天不要急於脫掉厚衣服,秋天也不要剛見冷就穿得太多,適當地捂一點或凍一點,對於身體健康有好處。那麼,如何科學地凍一凍才健康呢?

為什麼要“秋凍”?

秋季是夏季和冬季的過渡階段,適當的讓身體處於涼爽的狀態,接受一些寒氣的刺激,一方面可以順應自然之氣和人體陰陽氣機的轉變,另一方面可以增強機體耐寒能力和肌表的抵抗力。

如何“秋凍”?——科學穿衣

根據氣溫適當增衣,以讓自己略感涼而不寒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嚴嚴實實。但也不能凍得打寒戰,這樣不但不能增強抵抗力,反而會被凍出病來。晚秋可以適當拖延增加衣服的時間,適當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夠接受為限度。

秋涼添衣宜薄衣多層。建議一早出門可多穿件長袖薄衫,薄衣多層,中午覺得太熱了方便脫除,傍晚氣溫下降了再重新披上。

如何“秋凍”?——“凍”對時間

只要氣溫不低於20攝氏度,人們都應該適當讓身體承受一下冷凍,能起到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身體防禦機制的作用。同時,秋凍也有防止穿衣過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

提醒大家,如果氣溫降到15℃以下,兩周以上,我們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了。

如何“秋凍”?——“凍”對地方

“秋凍”並不是全身各個器官都要凍,有些部位決不能“凍”。頭部、頸部、腹部和肩膀、腳部等部位應根據氣溫變化注意保暖。

如何“秋凍”?——“凍”對人群

適當秋凍可以增強身體抵抗能力,促進身體血液迴圈,但秋凍需要接受寒冷刺激,並不是所有人群都適合。一般而言,患有鼻炎、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腸道疾病以及骨關節疾病的人群、體寒的女性患者、體虛老人、兒童等人群都不適合“秋凍”。

南北方“秋凍”區別對待

我國南北方氣候差異較大。南方秋涼來得較晚,晝夜溫差變化不大,甚至入冬後也不太冷,因此不必過早、過快地添衣,應適當延長“秋凍”的時間。而北方秋涼來得較早,晝夜溫差變化大,早晚氣溫較低時應及時增添衣物,以防著涼。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