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研究報告在首經貿發佈

發佈時間:2020-10-12 16:38: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新聞網

中國網訊 據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官網消息,10月10日,疫情下中國社區商業發展未來趨勢研討會暨《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研究報告發佈會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舉行。本次會議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主辦,首經貿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工商管理學院承辦。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校長付志峰出席活動並致辭。

本次會議上發佈了由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完成的《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2020)》研究報告,該報告利用螞蟻商業聯盟55家成員企業共計4000余家門店的消費大數據和基於全國154家社區商業企業和門店的問卷調研數據,系統分析了新冠疫情對社區商業業態、快消品銷售、零售企業運營管理及應急戰略、政府扶持體系等方面的影響。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非常大,具體分析市場供需、銷售額與利潤、商品價格、品牌銷量、消費需求偏好等方面的變化,鮮明地指出中國社區商業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來自社區商業研究領域的政界、學界、商界共30余人會聚一堂,交流思想、探討學術、共促發展。發佈會得到光明日報,新華網、經濟日報,中國新聞網、千龍網、中國教育電視臺等多家媒體的關注和報道。

本次發佈會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嘉賓致辭,由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柳學信主持。

付志峰在致辭中向各位嘉賓的蒞臨與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表示當今新經濟、新業態、新的發展模式不斷涌現,大數據技術與各行業相結合併發揮重要作用。他指出,今年疫情影響對我們各方面都帶來了新變化,因而此次針對疫情下中國社區商業發展未來趨勢的研討意義重大。希望專家們提供寶貴意見,並在今後繼續支援首經貿與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的發展。

螞蟻商聯董事長吳金宏在致辭中表示,銷售終端實時數據打通將是零售業寫入史冊的壯舉,同時也是螞蟻商聯同心共贏、價值觀的核心體現。疫情的影響表現為微觀方面老百姓生活細節發生變化,到宏觀方面國家開啟經濟內迴圈政策,這對於民生消費的習慣和經濟環境都息息相關。他強調消費大數據研究院選擇此時發佈《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研究報告,既是對疫情橫掃商場之後的思考與復盤,也是對後疫情時代的啟示與指導。

第二部分是研究報告彙報環節,由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工商管理學院市場行銷係教授陳立平主持。

經濟學院博士後孔曉旭在彙報中首先分析了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總體影響,包括對總需求、總供給的影響,應對疫情的措施以及對商業社區的總體影響。孔曉旭還分析了疫情對社區商業業態的影響。最後,她選取糧油調味、生鮮及熟食、乳製品、酒類、休閒食品、日用品六大品類,通過銷售額、毛利率等數據進行同比、環比、細分品類的對比,介紹了疫情對主要零售商品(快消品)的影響。

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孫忠娟從分析維度視角展開了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企業影響的彙報。當提及社區商業企業疫情應對與戰略變化方面,她表示在戰略應對方面,可從應急運營、銷售渠道、員工發展、供應鏈佈局、資源與能力、數字化戰略六個方面進行論述,進而分析疫情影響下政策扶持體系。孫忠娟指出中國社區商業發展趨勢與展望:短期助力社區商業企業脫困,長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社區商業供給體系;提高社區自主創新能力;發揮戰略聯盟資源協調整合能力。

第三部分為圓桌討論,由陳立平主持。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及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傅龍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研究所原所長任興洲、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原院長王成榮、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研究員依邵華、北京商業聯合會會長傅躍紅、經濟管理出版社社長楊世偉、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戰略規劃處處長查金祥、北京市商務局生活服務業處副處長彭峰、北京連鎖經營協會會長及超市發董事長李燕川、螞蟻商聯董事長吳金宏、《中國工業經濟》編輯部主任王燕梅、首經貿特大城市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葉堂林、北京碼上贏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傑祺、首航超市董事長劉意華、華冠超市董事長肖英、北京市海淀社區商業服務協會會長周平等對此次發佈的《疫情對中國社區商業的影響》研究報告給予充分肯定,並紛紛發表相關意見和觀點,指出中國社區商業未來發展趨勢。

傅龍成指出,此次報告梳理了社區商業企業應對的措施並提出對未來發展的展望,對此次報告的品質進行充分的肯定。王成榮對此次報告數據深度的挖掘、系統的分析、政策導向建議等方面表示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居民對社區商業依賴度大大增加,應急功能、日常需求等功能未來會成為新型社區發展的重要方向。任興洲明確指出社區消費是一種剛需、高頻次的消費,貼身、貼心、貼切是社區商業的基本邏輯,提出中國社區商業不僅僅是商業,實際是為社區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查金祥表示,要做到有效的市場與有為的政府相結合,社區商業應滿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依邵華針對此次報告,對社區的界定問題提出思考,如何從多角度定義社區將是未來一個重要研究方向。楊世偉提到社區治理仍存在很多問題,政府在這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視。葉堂林表示,希望此次中國社區商業發展研究報告成為常規式報告,成為社區商業發展的指數標桿,增強其學術影響力以及社會影響力。傅躍紅提出要集政府政策、行業建議以及專家協會三方力量來共同促進未來中國社區商業的發展。活動最後,研討會希望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緊跟時代潮流,繼續探討中國社區商業發展創新,努力搭建起學界、商界和業界的良好交流平臺,服務於中國社區商業實踐。

中國消費大數據研究院是2018年我校與螞蟻商業聯盟共同發起成立,致力於融合螞蟻商聯的商業化數據優勢和首經貿的學術研究優勢,開拓“産學研合一”的研究方向,成為集學術及商業發展指導的研究機構,實現研以致用,打造高端智庫。研究院成立以來,在各界支援下,各項研究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目前,研究院在自有品牌、零售業發展、特定商品指數、零售業案例開發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相關成果已陸續以不同形式發佈。(來源: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官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