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疾控部門發佈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島

發佈時間:2020-10-12 09:28:50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岳懷讓 張家然  |  責任編輯:李昭
分享到:
20K

2020年10月11日,青島市新增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其中2例係醫院在對普通就診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時發現,1例係在對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即時核酸檢測時發現。經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初步判斷,以上3例無症狀感染者與青島市胸科醫院相關聯,該院部分獨立區域承擔著收治境外輸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務,具體感染源正在進一步排查中。

隨後,健康時報發佈消息透露,青島市胸科醫院全部科室11日已經停診,開診時間需要等具體通知。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11日上午青島市發佈新增3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消息之後,國內多地相繼發佈提醒“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

例如,在山東省內,菏澤市牡丹區政府官網11日發佈了《關於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急通告》:現居住我區,且與青島市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特別是9月27日以來到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與上述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的居民,請主動撥打我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或區疾控中心諮詢熱線,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可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按相關防控措施執行。菏澤市牡丹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作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表示: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如必須前往,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準確記錄好自己的活動軌跡;從青島市返回後,要按照我區的相關政策執行。

與山東一海之隔的東北多地也發佈通知,提醒居民關注青島疫情。

例如,遼寧大連市疾控中心11日通過“大連發佈”微信公眾號發佈緊急提醒:現居住大連市,且與青島市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特別是9月27日以來到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與上述人員有過接觸的人員、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的市民,請主動撥打大連市各級疾控中心諮詢熱線,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可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按相關防控措施執行。市縣兩級疾控中心諮詢熱線號碼附後。

與菏澤牡丹區做法類似,大連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市民:如前往(青島),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從青島市返連後,要按照大連市的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遼寧丹東市市疾控中心11日晚間也發佈緊急提醒:請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島市,如必須前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到達後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執行。從青島市返丹後,須按我市疫情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吉林省白城市常態化疫情防控指揮部11日發佈《白城市常態化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26號)》:9月26日以來,自山東省青島市返(來)白人員要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屬社區(村屯)和單位登記報備,並提供到白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無法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資訊的,須配合衛生部門接受核酸檢測或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並配合社區(村屯)落實相關管控措施。與青島返(來)白人員有過接觸的,要及時向所在社區(村屯)報備,並做好自我健康觀察。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責任。

白城市方面也提醒:廣大市民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島市,確有特殊情況必須前往的要及時向所屬社區(村屯)、單位報備。返程前主動向居住地所屬社區(村屯)、單位報告抵達日期,並配合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另外,吉林省樺甸市、公主嶺市也發佈了類似提示資訊。

不止北方城市,南方部分城市也發佈了提示資訊,提醒市民關注青島疫情狀況。

例如, 江西贛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1日也發佈了疫情防控建議:請市民關注青島市發佈的疫情情況。現居住贛州市,9月27日以來去過青島,特別是與青島市無症狀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去過青島市胸科醫院、接觸過醫院病人、接觸過近期從青島市入境人員以及青島市市北區市民的人員,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相關情況,做好自身防護可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按相關防控措施執行,如有疑問可與當地疾控中心聯繫。

贛州市方面也提醒:近期請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島市。如必須前往,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從青島市返回後,要按照我市的相關防控措施執行。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