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開展旅遊場所安全風險隱患排查

發佈時間:2020-10-03 08:04:0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亦鳴
分享到:
20K

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10月2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當前安全防範工作緊急視頻會議,對國慶中秋假期保安全護穩定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臺駘山冰雕景點火災事故教訓,嚴格落實安全防範責任和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國慶中秋長假。

會議指出,抓好國慶中秋假期安全防範工作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9月27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加強當前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後,大部分地區和部門對節日安全防範工作高度重視,採取了很多有力有效的針對性措施。但山西太原臺駘山冰雕景點火災事故再次警示我們,抓落實不平衡的問題仍很突出,一些地區、部門和單位安全生産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缺乏針對性、精準性。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必須引以為戒,堅決克服節日期間鬆懈麻痹思想,狠抓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堅決扛起保安全護穩定的政治責任。

會議要求,要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繃緊神經、瞪大眼睛,主動作為、狠抓落實,認真排查安全風險和薄弱環節,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整改治理,以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實際成效做到“兩個維護”。各級安委會要立即組織文旅、文物、市場、宗教、公安、應急、住建等部門,統一開展旅遊場所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重點檢查封閉式場館建築和消防安全、大型遊樂設施設備運作安全、大客流聚集集會安全。對存在風險隱患的立即整改,對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和使用。同時,加強對旅遊場所監督指導,防止遊客短時間內大量聚集引發擁擠踩踏事故。嚴格落實高風險旅遊項目安全措施,嚴格履行大型節慶活動的報批管理。要舉一反三抓緊抓實其他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防控。積極主動、深入細緻分析研判安全風險,組織對問題突出的行業領域、重點地區進行風險滾動排查。特別是盯緊“兩危一客一貨一面”落實路面執法管控措施,強化“四類重點船舶”及重點水域的安全隱患排查,深入排查村鎮飯店、農家樂、民宿客棧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房屋品質安全隱患,落實風險管控措施。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分析研判、抓重大隱患排查、抓風險防控化解,分管領導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強化督查督導,壓實安全責任措施,著力健全上下左右良性互動的工作機制和工作體系。各級安委會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精準研判、深入摸排各類風險,真正把問題隱患找準,督促有關方面採取針對性措施,推動各地、各有關部門把隱患當成事故來看待,抓實抓細各項安全防範責任措施,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假期期間,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已派出14個工作組,對重點地區和有關部門履職情況進行明查暗訪,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不力的批評警示、公開曝光,問題嚴重的嚴肅追責問責。

山西省省長、省安委會主任林武在會上發言。孫華山、黃玉治、劉偉、徐平、瓊色等部領導出席會議。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聯絡員,部消防救援局有關負責人,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國家煤監局,部森林消防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委會及有關成員單位,各省級應急、煤礦安監部門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