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飛的”出門 半小時通勤圈 重慶龍盛水土片區“陸鐵空”交匯

發佈時間:2020-09-30 09:02:29  |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薛珊
分享到:
20K

2010年7月18日,重慶兩江新區工業開發區、兩江集團成立,在兩江新區東部的龍盛片區、北部的水土片區,拉開了轟轟烈烈的大開發大建設序幕。

10年來,兩江集團保持高強度投資建設,兩江新區工業開發區道路、橋梁、軌道等交通配套建設持續推進,形成了“陸鐵空”多樣化交通基礎。

明年5月龍興隧道通車 十五分鐘到機場

在市級重點項目龍興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們正與時間賽跑,抓緊施工,龍興隧道線路全長5.35公里,呈東西走向,起于唐家沱組團石峰大道,往東上跨規劃石唐大道與現狀朝陽河後以隧道形式穿越銅鑼山,在六縱線騎龍崗立交處接機場南聯絡線東段。

截至目前,隧道施工累計完成98%,橋梁下部結構全部完成,上部結構完成85%,預計將於明年5月完工通車,屆時龍盛片區將實現一條隧道直通機場,市民到江北機場僅需15分鐘。

龍盛新城。兩江集團供圖 華龍網發

位於水土片區的道路建設工程最近也傳來了好消息,雲生大道道路工程海天堡隧道右線近日順利貫通, 作為水土片區城市主幹路,雲生大道整體呈東西走向,西接軌道6號線支線二期沙河壩站,與悅復大道北延線相交,全長2.5公里。

海天堡隧道是雲生大道線上唯一的小凈距隧道,該隧道的貫通,為打通生態幽境觀音山,連接雲生大道起到了承上啟下的連帶作用。

在魚復園區的渝開大道施工現場,車輛穿梭如織,也是一片繁忙景象,該道路為市級重點工程,是重慶市規劃六橫七縱重要交通幹道的一條快速路,北起一橫線代家山立交,南止于郭家沱大橋北引道,道路全長約7.57公里,其一期工程將於年內完工。

10年來,兩江新區工業開發區累計建成通車道路達到501公里。兩江大道、長安大道、龍駿大道、龍驛大道、雲漢大道、方正大道等一大批骨架道路已全面拉開。

“我們正在加快建設水土大橋、四縱線南延伸段、六縱線等工程。目前,共有13個項目正在啟動建設,5個項目啟動研究,隨著建設的逐步推進,內暢外聯的交通路網將更加完善。”兩江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龍盛片區將東擴實現對長壽、涪陵等地的輻射帶動,兩江到長壽快速通道預計2025年建成、到涪陵快速通道預計2024年建成,實現15分鐘直達長壽、30分鐘直達涪陵。

此外,郭家沱大橋預計2023年建成,廣陽長江大橋預計2024年建成,將實現與茶園、界石、南彭快速聯繫。

軌道加速推進 公交化高鐵開行 公共交通帶來便利出行體驗

近日,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建設迎來重要進展,鐵山坪—幹壩子區間單洞雙線段順利貫通,為之後的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4號線二期線路全長約32.8千米,平均站間距約2.3千米,全線設14座車站。

按照此前計劃,4號線二期全線工程預計將於2021年10月貫通,2022年1月軌通,3月電通,4月車通,7月站通,11月開通試運營。屆時將串聯起兩江新區魚復和龍興兩大片區,銜接唐家沱工業園、魚復工業園和龍興工業園,促進唐家沱、魚復、龍興、悅來等週邊組團與中心城區的聯動發展。

同樣傳來好消息的還有通達水土片區的6號線支線二期工程,軌道交通6號線支線二期已進入新階段聯合調試階段,為實現線路年內開通運營打下了堅實基礎。6號線支線二期線路全長14公里,共設7座車站,該線路在悅來站與6號線支線一期順接,向北經生命科技園、雨臺山等地,終點位於水土組團沙河壩站。

水土高新城。兩江集團供圖 華龍網發

該段線路與6號線支線一期共同串聯起主城區與禮嘉組團、會展中心、悅來組團、水土組團等重要區域。

作為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軌道交通的建設一直倍受市民關注。據了解,在兩江集團啟動研究的項目中就包括龍興片區軌道線網研究,目前該研究已完成線網優化調整方案,正在進行路網深化細化設計。

龍盛片區共規劃軌道交通4條,包括在建的4號線二期和擬建的8號線、15號線、20號線。水土片區則包含6號線支線二期、16號線等。

除此之外,渝利鐵路、渝懷鐵路、渝萬鐵路、鐵路東環線等也通達龍盛、水土。

10月11日起,位於魚復園區的復盛高鐵站還將開行公交化列車,龍盛片區的市民可乘坐高鐵上下班。

據了解,復盛高鐵站是渝萬客專與渝利鐵路共用站,主要服務於兩江新區龍盛片區,開行的公交列車共兩對。

打“飛的”出門 提升區域之間的交通品質

在龍盛,未來還有另外一個“高大上”的出行方式——出門打“飛的”。

位於龍興園區的龍興通用機場2017年9月正式獲得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證,成為西南地區首家獲取A1級通用機場(最高等級通用機場)使用許可證的新建機場。

據了解,龍興通用機場擁有1條長800米、寬30米的跑道,40000平方米的站坪,共設37個停機位。龍興通用機場還建有飛行服務站,該飛行服務站是國內首家獲得民航局授權具有飛行計劃申報服務功能、實現地方氣象數據接引和轉發的飛行服務站,實現了龍興通用機場空域範圍內的飛行計劃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西南地區管理局為龍興通用機場入駐航空公司重慶九洲神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頒發了CCAR-91部運作合格證,該公司是目前重慶市唯一一家能看到重慶主城區風景的航空俱樂部,已開通7條空中游覽路線。

“除了空中游覽項目,我們還可以打造從通用機場到支線、到幹線的擺渡體系,提升區域之間的交通品質。”兩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市民可以從龍興機場直接坐飛機去黔江機場等支線機場。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