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最圓月有些"小"係本年度"第二小滿月"

發佈時間:2020-09-27 07:11:5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亦鳴
分享到:
20K

中秋將至,天文專家指出,受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影響,今年中秋最圓月有些“小”,係本年度“第二小滿月”。

由於月球繞地球運動的軌道是橢圓,月地之間的距離並不恒定。據計算,月地之間的距離平均值是38.4401萬公里,月球過橢圓軌道近地點時的距離為35.6410萬公里,過遠地點時的距離為40.6700萬公里。由於月地之間距離不一樣,地球上人們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兩者視直徑相差八分之一。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今年中秋月最圓時刻出現在10月2日淩晨5時5分。月球繞地球公轉每繞一週都各有一次遠地點和近地點。10月4日淩晨1時22分,月球過遠地點,此時月地之間的距離為40.6321萬公里,是全年當中月球距離地球第二遠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滿月看上去明顯“瘦”一些。

那麼,本年度“第一小滿月”出現在哪一天呢?史志成説,出現在10月31日22時49分。當日淩晨2時45分,月球過遠地點,此時月地之間的距離為40.6394萬公里,是全年當中月球距離地球最遠的一刻。

天文專家表示,中秋最圓月如果在月球過遠地點前後出現,就會“小”一點。雖然“小”一點,但這樣的圓月看上去反而嬌小玲瓏,溫潤可人,更為迷人,也更有韻味。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