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

發佈時間:2020-09-24 14:40:00  |  來源:質檢總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月餅是久負盛名的中國傳統小吃之一,中秋節節日食俗。月餅圓又圓,又是闔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中秋節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于中秋節所食。據説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于唐朝開始。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買過的飲食習俗。時至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

月餅分類我國月餅品種繁多,按産地分有:京式、廣式、蘇式、臺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鹹味、鹹甜味、麻辣味;從餡心講,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餅等;按餅皮分,則有漿皮、混糖皮、酥皮三大類。

相關分類簡介如下:

(1)廣式月餅。廣式月餅是目前最大的一類月餅,起源於廣東及周邊地區,目前已流行于全國各地,其特點是皮薄、餡大,通常皮餡比為2:8,皮餡的油含量高於其他類,吃起來口感鬆軟、細滑,表面光澤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廣州蓮香樓及廣州酒家的白蓮蓉月餅。

(2)京式月餅。京式月餅起源於京津及周邊地區,在北方有一定市場,其主要特點是甜度及皮餡比適中,一般皮餡比為4:6,以餡的特殊風味為主,口感脆松,主要産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來紅月餅,自來白月餅,還有五仁月餅等。

(3)蘇式月餅。蘇式月餅起源於上海、江浙及周邊地區,其主要特點是餅皮酥松,餡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於其他類月餅,主要産品有杭州利民生産的蘇式月餅等。

(4)滇式月餅。滇式月餅主要起源並流行于雲南、貴州及周邊地區,目前也逐漸受到其他地區消費者的喜歡,其主要特點是餡料採用了滇式火腿,餅皮酥松,餡料鹹甜適口,有獨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産品是昆明吉慶祥生産的雲腿月餅。

(5)其他月餅。其他幫式的月餅相對量較少,如冰皮月餅、果蔬月餅、海味月餅、椰奶月餅、茶葉月餅等。

如今市面上月餅品類繁多,我們應該如何選購月餅呢?

1.看品牌,儘量選擇名牌老字號的産品。

2.看商標,買生産標識規範齊全的産品。

3.看生産日期和保質期。

吃月餅還得學會鑒別月餅:

一看外觀。首先是月餅的塊型大小均勻、周正飽滿。廣式月餅表面呈淺棕色,立墻為乳黃色,蛋漿塗抹均勻,且圖案標有廠名和餡芯。京式月餅無圖案、品名。如自來紅面皮棕黃色,不光禿,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餡。

二聞氣味。品質新鮮的月餅,能散發一種月餅特有的撲鼻香味,由於原料不同,皮餡香味各異。如果是使用劣質原輔料製作或存放時間較長的月餅,則會聞到一股異味或哈喇味。

三是品嘗。一般廣式月餅薄皮大餡、口味純正、口感綿軟爽口。餡芯以蓮蓉、椰蓉、蛋黃、水果和各種肉餡為主,甜鹹適度。京式月餅的皮餡製作精細繁雜。月餅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漿皮和京廣皮四大類;餡芯又分為煉餡、炒餡、擦餡三個類別,餡芯內含果料較多,切開後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紅絲及各種果料,自來紅月餅還含有冰糖,吃起來松酥利口、綿軟細膩。品質低劣的月餅不僅皮餡堅韌沒有酥松感,往往還會有一種苦澀味。

千挑萬選終於買到一個品質上佳的月餅,接下來又該如何食用?

近幾年,月餅市場種類繁多,出現了無糖月餅、冰皮月餅、水果月餅、雜糧月餅、素食月餅、鮮花月餅、食用菌月餅等,適合不同人群需要。據介紹,吃月餅時若佐以清茶,一則可解油膩、助消化,二則可細嚼慢咽,增味助興。一般來説,吃鹹月餅以喝烏龍茶為好,吃甜月餅以飲花茶為佳。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